帛琉總統盼與台灣合作 願提供旅客施打嬌生或莫德納疫苗

台灣帛琉雙方本來在去年開放旅遊泡泡,但因台灣疫情爆發而暫停,帛琉總統表示希望盡快與台灣恢復觀光交流。 (圖/取自facebook.com/officialpva)

昨日台灣媒體專訪帛琉總統惠恕仁,對台灣相當友善的惠恕仁表示,的確有受到國內壓力而必須接納來自中國與港澳的遊客,但他強調非常希望與台灣合作,也相信台灣的防疫成效,盼望能盡快重啟台帛雙邊的旅遊泡泡,甚至願意提供施打疫苗服務,我方外交部對此回應,對於重啟兩國的觀光旅遊我方一直與帛方維持緊密的溝通聯繫,將會努力恢復兩國觀光交流。

帛琉於 7 月 22 日簽署行政命令,准許中國、香港、澳門的遊客前往帛琉旅遊。根據台灣媒體報導,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坦承帛琉國內的確有開放中國旅客的壓力,但他強調相信台灣的(防疫)系統是有效的,希望能與台灣合作。惠恕仁還說,他知道台灣的疫苗覆蓋率仍顯較低,帛琉可以提供施打嬌生或是莫德納疫苗的服務,安排遊客在飯店或機場施打疫苗,保護台灣遊客的健康與安全。

為了替台帛旅遊泡泡宣傳和熱身,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帛琉總統惠恕仁(前)將於28日搭包機訪台,4月1日返回帛琉。(圖取自facebook.com/surangeljr)
為了替台帛旅遊泡泡宣傳和熱身,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帛琉總統惠恕仁(前)曾搭包機訪台。
(圖/取自facebook.com/surangeljr)

帛琉總統惠恕仁說,他可以理解台灣政府會猶豫要不要開放旅遊泡泡,因為不希望病毒因為台灣人而傳染到帛琉國內,但惠恕仁說如果因為任何理由還是發生了(編按:武漢肺炎病毒傳入帛琉),他們不會責怪台灣人民,而且帛琉目前的疫苗覆蓋率已經達到七成,下個月將會達到八成。

我方外交部對此則回應,目前帛琉全國的成人幾乎都已完成疫苗接種,12 歲以上青少年也將開始施打疫苗,很快就可以達成群體免疫;另一方面,我國疫情已經獲得妥善控制並趨於穩定,帛琉總統惠恕仁非常盼望台帛兩國儘快重啟觀光旅遊的方案,外交部對於重啟台帛兩國的觀光旅遊發展也一直與帛方維持緊密的溝通聯繫。

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中)訪台,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John Hennessey-Niland)(右)罕見隨行,這是美國與中華民國自 1979 年斷交以來,首位現任美國大使造訪台灣。
(圖/中央社)

外交部也說,指揮中心宣佈自 7 月 27 日至 8 月 9 日調降疫情警戒至第二級,這將使重啟台帛觀光旅遊的環境更為成熟,外交部正持續與指揮中心、交通部等機關及業界聯繫商議,希望能夠回應帛琉惠恕仁總統的期待,儘快恢復並促進兩國觀光旅遊業及人民之間的互動往來。

至於帛琉簽署行政命令開放中國以及港澳遊客,是因為不滿台灣遲遲不願重啟台帛旅遊泡泡的表現嗎?外交部回應,這是因為帛琉幾乎已達到群體免疫,繼開放台灣、關島航線後,逐步開放國境的一環,與台帛間的觀光旅遊安排没有直接關聯。

相關報導:帛琉總統惠恕仁28日訪台 台灣帛琉旅遊泡泡正式啟動

參考資料:
外交部新聞稿
TVBS新聞台專訪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