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巴黎奧運:台灣正名再接再厲

儘管台灣在奧運及國際賽事上未能正名,但日本在2020東京奧運開幕式上表態挺台灣的心意表露無遺,也令台灣人感動。(圖/體育署)

本屆東京奧運我國好手表現亮眼,截至目前為止已經取得共計六面獎牌的好成績,然而無論是奧運開幕式的出場,或是登上頒獎台的那一刻,卻只能以「中華台北」代表台灣。台灣北社向媒體表示,日本 NHK 以及歐美主流媒體,在報導我國賽事時皆主動正名為「台灣」,但是國內媒體卻還稱「中華隊 Team China」,實在精神錯亂,前奧運田徑好手紀政也宣布,明年將再發起「2024 年巴黎奧運正名公投」,讓台灣「做自己」。

本屆東京奧運我國運動選手表現出色,截至目前累計六面獎牌,尚且還有射箭、田徑、羽球、體操等項目的比賽持續進行中,獎牌數量可望持續上升。然而,無論是奧運開幕式,或者是我國好手登上頒獎台,在中國的打壓之下,都只能以「中華台北」代表台灣,讓人感到不平。

舉重好手郭婞淳獲得舉重金牌,但我們的運動選手卻只能以「中華台北」為名,無法以台灣稱呼自己。
(圖/蔡英文臉書)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表示,回顧台灣島內的正名運動,可以追溯到李登輝前總統在 2002 年 5 月 11 日所發起,陳水扁前總統將「中國石油」改成「台灣中油」、「中華郵政」改成「台灣郵政」等這些國內事務著手改名。在本土政權完全執政之後,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與許多本土社團全力投入的 2018 年「東奧正名」公投,由「中華台北」改稱為「台灣」,申請參加所有國際賽事與 2020 東奧正名。

陳南天主席說,這個公投案雖然沒有通過,2021 年在東京舉辦的奧運,再度警覺到中華台北這個地圖找不到、不合台灣現狀的稱號,必須改為台灣。當其他國家在這次東奧也聲援台灣正名,台灣人不能己願他力,必須繼續為台灣正名而努力,不能放棄在各類體育賽事和 2024 巴黎奧運台灣正名的倡議。

中華奧會應對於2018年東奧正名公投保持中立立場,但公投前卻率員至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發動受訓選手連署簽名表態不支持公投案,明顯且直接影響民眾的公投意向。圖為中華奧會旗。(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華奧會應對於2018年東奧正名公投保持中立立場,但公投前卻率員至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發動受訓選手連署簽名表態不支持公投案,明顯且直接影響民眾的公投意向。圖為中華奧會旗。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灣北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日本 NHK 以及歐美主流媒體,都主動幫台灣「正名」,但此刻國內媒體卻仍稱「中華隊 Team China」實在很奇怪,我國選手拚戰結束返國,接機記者會上卻沒有「台灣」的字樣與圖片,實在讓人心痛以及精神錯亂,因此他們呼籲國內媒體應該稱呼我國好手為「台灣隊」。

台灣北社說,媒體(尤其是國家通訊組織)皆應以「台灣隊」報導運動賽事,並且要適時公布使用「中華隊」與「台灣隊」的次數,另外也呼籲立委、政府官員帶頭響應「台灣隊」,選手凱旋歸國的慶祝活動也應該有更多「台灣隊」的相關標誌。

前奧運田徑好手紀政,曾於 2018 年提出「東奧正名」公投,呼籲以「台灣」(Taiwan)為名參加國際運動賽事及東京奧運。紀政說,其實「東奧正名」是日本人發起的,當時受邀擔任公投發起人,她豪不猶豫就答應,因為「Chinese Taipei」不是一個國家的名稱,連日本人都替我們抱不平,身為台灣人的我們怎可無動於衷?

紀政的生涯中參加 1960 年、196 4年及 1968 年三屆奧運全部都以「台灣」為名出賽。紀政說,她明年將再度發起「以台灣為名,參加 2024 巴黎奧運公投」,她認為 2022 年地方選舉將到來,而且蔡英文總統已經沒有連任的壓力,時機已經成熟,通過的機率應該比較大。

相關報導:日本東奧出場順序有彩蛋!表態挺「台灣」 中國騰訊轉撥耍笨遭中國網民炎上

參考資料:紀政:明年將再次提出「2024巴黎奧運正名公投」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