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阿伯」接掌航太中心 吳宗信:讓台灣迎接太空經濟

有「火箭阿伯」之稱的陽明交通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吳宗信2日接任國家太空中心新任主任。(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有「火箭阿伯」暱稱的陽明交通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吳宗信,已於 8 月 2 日接任國家航太中心主任。吳宗信教授曾任 ARRC 前瞻火箭研究中心創始人兼主任,後來返回交大教書後,仍持續研發火箭,接任航太中心主任後,吳宗信教授說,希望能夠替台灣建構太空科技能量,並且促進完整的太空產業鍊。

吳宗信教授是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學士、碩士,並在美國密西根大學取得航太空工程博士,曾任 ARRC 前瞻火箭研究中心創始人兼主任,返回交大教書後,仍一直致力於發展火箭技術。這次接任國家航太中心主任,吳宗信說,台灣太空發展法已經於兩個月前通過,現在太空中心也正協助科技部研擬相關子法,另外也正在進行太空中心改制為行政法人的作業,希望能讓台灣迎接正在萌芽的太空經濟。

有「火箭阿伯」之稱的陽明交通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吳宗信2日接任國家太空中心新任主任。(圖/國家實驗研究院)
有「火箭阿伯」之稱的陽明交通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吳宗信2日接任國家太空中心新任主任。
(圖/國家實驗研究院)

除了致力於太空科技的發展以外,吳宗信教授日常生活堅持只說台語,還號招網友發起「5 %台譯計畫」,要用眾人之力將世界名著翻譯成台語文,讓台灣人可以使用母語閱讀名著;除此之外,他在 TED 上演講時,全程使用台語說明火箭計畫。吳宗信教授很驕傲地說:「我認為台語也能表現複雜的知識。」

吳宗信教授其實並非一開始就具有台灣本土意識,而是到了美國留學之後,參與了海外留學生發起的社會運動,在各種讀書會中,接觸到彭明敏的《自由的滋味》、史明的《台灣四百年史》等著作,才開始反思,並用心的角度看待台灣,從此之後就堅持只使用台語溝通,並且認為北京話不是「國」語,而稱之為「mandarin」。

航太技術的掌握,除了迎接即將到來的太空經濟以外,也深具國家安全意義。因為只有發展相關的技術,才能讓台灣確實能夠自主運載、發射火箭與衛星,而不再完全仰賴美國協助,如此一來台灣才算是完成「國防自主」的最後一塊拼圖,這樣關鍵性的任務,讓充滿台灣本土意識的「火箭阿伯」吳宗信出任,或許才能真正守住台灣。

吳宗信教授在TED上的演講,全程堅持使用台語說明火箭技術。
(取自TED官方平台)

相關報導:募資逾千萬 ARRC:征服火箭的最後一關

參考資料:講台語的火箭大叔吳宗信:所有語言攏係equ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