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海巡聯合軍演?國台辦:反對主權意涵的活動

台美雙方外傳在花蓮外海進行聯合演習,但海巡署立即否認。圖為新北艦。(圖/海巡署提供)

台灣與美國於 3 月 26 日簽訂「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之後,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台美雙方首度於 8 月 10 日在花蓮外海進行聯合操演,然而海巡署立即聲明雙方各種形式的互動模式皆有可能,但外傳的「聯合操演」並非事實。消息傳出之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回應,堅決反對美方與中國台灣地區簽署任何具有主權意涵的協議,還指摘民進黨「謀獨拒統」,只會把台灣推向災難。

台灣與美國於 3 月 26 日簽訂「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這是拜登政府上任後,台美簽署的第一項正式文件,文件內容包含強化雙方致力保護海洋資源、打擊「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IUU)漁業活動、並就聯合海上搜救(SAR)等領域進行合作,以共同確保印太地區的繁榮與穩定。

立委提案刪除、凍結國防外交預算,總統蔡英文12日表示,國防對於台灣安全非常重要,特別是潛艦國造與國艦國造,已經拖延數十年的計畫,真的沒時間再拖延了。圖為國艦國造首艘600噸級巡防艦「安平艦」。(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共海上軍事壓力日漸增加,我國也啟動國艦國造計畫,強化國防實力。圖為國艦國造首艘600噸級巡防艦「安平艦」。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在簽訂「海巡備忘錄」之後,自由時報指出台美雙方首度於 8 月 10 日在花蓮外海進行聯合操演,我方式由 4 千噸級的「嘉義艦」領軍,總共有四艘軍艦艇參與本次演習,基於保密,美方並未開啟航行通訊訊號,避免外界關注。

除此之外,台美雙方於 8 月 11 日召開「台美海巡工作小組」第一次視訊會議,會議針對我方海巡署與美國海岸巡防隊在會中就海上執法、打擊「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IUU)漁業活動以及聯合海上搜救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

然而海巡署卻立即澄清,台美雙方並未進行聯合演訓,並強調該備忘錄的主要目的是提供台美雙方海巡機關溝通、合作及資訊交換平台,未來亦不排除任何可能的互動合作模式。但該新聞稿也在最後表示:「基於雙方默契,未經雙方同意,合作內容不對外公開。」似乎暗指,即使進行聯合軍演,也不會輕易對外發布或證實任何消息。

中國海警巡邏船襲擊越南漁船還搶奪一噸漁獲。
(圖/IB News)

中國國台辦的發言人馬曉光說,中國堅決反對美方與中國台灣地區簽署任何具有主權意涵的協議或進行有關活動。中國敦促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馬曉光還指摘民進黨「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拒統」,這樣的行為只會把台灣推向災難。

從馬曉光氣急敗壞地反應,可以知道此番台美合作踩到中國的痛處。2015 年 2 月,中國在永興島註冊立案的國營「三沙市漁業發展公司」招募具專業技能的退役官士兵和大專人才,快速擴充船隊,成為國家支持的民間軍事公司,也就是「海上民兵」,並藉此發動「灰色作戰」,增添我方與美國等盟友的海防壓力,台美簽訂「海巡備忘錄」後,可以預期往後將持續發展更深的合作關係,藉此防堵中國的海上勢力。

相關報導:中國灰色作戰與海上民兵

參考資料:
海巡署聲明稿
國台辦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