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國產疫苗不能出國?外交部駁斥:與事實不符!

有心人士指出施打國產疫苗將無法出國,外交部整理各國資訊後駁斥,此乃不實資訊。(圖/中央社)

有論者質疑,施打國產疫苗者將無法入境各國,影響國人施打國產疫苗的意願,外交部今(18)日特地發聲明駁斥,疫苗接種證明並非當前各國政府同意外籍人士入境的必要條件,有心人士質疑「打國產疫苗不能出國」相關論調,經查證與事實不符。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我國除了購置外國藥廠的疫苗以外,國內高端藥廠研發之疫苗,也已經可以預約施打。然而卻有論者質疑,國產疫苗因為沒有取得國際認證,恐怕不會被各國承認,國人如果施打國產疫苗之後,無法入境。對此訊息,外交部今日特別聲明駁斥,這樣的說法純屬誤會。

高雄巨蛋接種站,除了高效率的施打疫苗以外,還在現場演奏音樂撫慰人心。 (圖/取自高雄市長陳其邁臉書)
外交部指出,施打國產疫苗並不會影響國人出國,此乃錯誤資訊,圖為高雄巨蛋接種站。
(圖/取自高雄市長陳其邁臉書)

根據截至 8 月 17 日的最新統計資訊,針對國人最常前往的 33 個國家,外交部整理相關入境規定,可分為以下幾類:

一、「完全開放」

對自台灣出發的國人採「完全開放」政策,國人無須出示武漢肺炎(COVID-19)相關文件,即可入境也免隔離的國家有 5 國:比利時、西班牙、芬蘭、愛沙尼亞及墨西哥。

二、「符合條件入境後免隔離」

自台灣出發的國人採有條件開放,只要持採檢陰性證明(PCR 或抗原快篩),或疫苗接種紀錄(以該國承認的疫苗種類為準),或康復證明等相關文件(實際情形依各國最新規定),可以入境後免隔離的 13 個國家,包括:德國、法國、捷克、荷蘭、瑞士、奧地利、英國、美國、巴西、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南非及新加坡。

三、「入境須隔離或僅限特殊事由入境」:


義大利、菲律賓、泰國及馬來西亞四國規定持有陰性證明或康復證明、疫苗接種紀錄等相關文件入境,仍須進行隔離。

四、「禁止一般外國旅客入境」

加拿大、日本、韓國、印尼、印度、越南、澳洲、紐西蘭、俄羅斯、以色列及阿根廷共 11 國,則禁止一般外國旅客入境,僅限外交公務、特殊事由及緊急人道考量者才可入境。

曾參與野百合學生運動的民間人士12日共同發起「我們支持台灣疫苗」連署活動,涵蓋學術、醫療、法律、科技、藝文、保育、資通訊產業等各領域人士,表達支持台灣自主發展疫苗產業。
(圖/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外交部強調,疫苗接種證明並非當前各國政府同意外籍人士入境的必要條件,因此我國人前往上述有開放國際旅客的國家,入境並無問題,對於有心人士質疑「打國產疫苗不能出國」相關論調,經查證與事實不符。

國產疫苗乃是重要的戰略物資,但是這段期間卻不斷遭到有心人士質疑,使得 51 位野百合世代的專家學者發起連署,號召民眾一起挺國產疫苗;至於施打國產疫苗就不能出國的資訊,外交部今天也特地闢謠,透過這些種種的呼籲與說明,就是希望民眾能夠辨明資訊,避免受到有心人士造謠的影響。

(相關報導:連署力挺台灣疫苗!野百合世代學者專家捍衛台灣戰略產業發展

疫苗施打資訊

根據指揮中心今(18)日最新公告,自 8 月 18 日 16 時至 8 月 20 日 12 時止,增加開放「8 月 13 日 12 時以前意願登記,且為 35 歲至 20 歲(含)民眾」預約施打高端疫苗,符合資格的民眾請盡快預約施打。

8 月 13 日 12 時以前意願登記,且為 35 歲至 20 歲(含)民眾」預約施打高端疫苗,符合資格的民眾請盡快預約施打。
(圖/疾管家)

參考資料:
外交部新聞稿
疾管署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