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遭中國打壓 歐美英等十三國會聯署力挺

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2019年8月舉行支持香港人爭民主的集會,中國駐立陶宛大使館人員上街頭反制(圖/lrt.lt.中央社)

立陶宛同意設立台灣代表處之後,中國不斷加強對立陶宛的打壓,包含中斷進口立陶宛食品、停止出口經貿原料、並打算中斷雙方的鐵路直達車,藉此威逼立陶宛不再與台灣來往。歐洲議會暨歐丶美丶英等總計 13 國國會、14 位外交委員會主席,於昨(27)日發表聯合聲明,聲援立陶宛與我方發展實質關係,並譴責中國以政治、外交及經濟等手段施壓立陶宛。

立陶宛除了捐贈疫苗給台灣,並且還同意以「台灣」為名互相設立代表處,展現出友台的一面,逐步發展雙方的實質關係。然而就在立陶宛的一連串友台措施之後,中國持續以外交、政治、經貿等手段強力壓迫,包含中斷雙方的貿易往來、規劃中斷直達鐵路等報復手段,迫使立陶宛停止與台灣深化外交關係。

中國外交部警告立陶宛立即修正錯誤,不得與台灣發展實質關係。圖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中國外交部推特)

中國外交部於 8 月 10 日宣布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並發表聲明譴責立陶宛,中國外交部譴責,立陶宛允許以「台灣」為名設立代表處,此舉公然違背中立兩國建交公報精神,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外交部還說,要求立陶宛立刻糾正錯誤決定,還要求恐嚇台灣:「『台獨』是死路一條,圖謀在國際上搞分裂活動絕對不會得逞。」

對於中國的打壓,歐洲議會暨歐丶美丶英等總計 13 國國會、14 位外交委員會主席於 8 月 27 日發表共同聲明,聲明指出,中國對歐盟及北約成員國內部事務的干預,不僅不受歡迎,也極不恰當,並且強調立陶宛退出「17+1」機制,以及與台灣發展關係,是立陶宛的國家主權行為,14 位外委會主席強調堅決支持立陶宛,歡迎立陶宛與台灣發展經貿關係,並鼓勵立陶宛持續現有作法,拒絕中國的挑釁行為,同時呼籲各國政府、歐盟及其他盟邦強力聲援立陶宛。

歐洲議會暨歐丶美丶英等總計13國國會的14位外交委員會主席發表共同聲明,力挺立陶宛與台灣深化關係。
(圖/外交部提供)

我國外交部強調,台灣與立陶宛為共享自由、民主與尊重人權、法治等核心價值的友好夥伴,面對威權體制窮盡一切手段的逼迫威脅,台灣積極拓展與立陶宛等波海國家關係的堅定決心從未改變,也將會與支持民主自由的理念相近夥伴比肩同行,全力聲援立陶宛,展現民主陣營不受脅迫、堅守立場的團結力量。

發表共同聲明的有:捷克、愛沙尼亞、法國、德國、愛爾蘭、拉脫維亞、立陶宛、荷蘭、瑞典、烏克蘭、英國、美國及歐洲議會等 14 位外委會主席簽署,展現國際民主陣營團結一致,全力支持立陶宛及台立深化雙邊關係的強大力量。

相關報導:歐「福爾摩沙俱樂部」28國力挺台灣立陶宛關係 外交部:誠摯感謝

參考資料:
中國外交部新聞稿
我國外交部聲明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