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類」與民爭疫苗?藍營執政縣市人數最多

梗圖AZ特戰隊被日媒報導,賴士葆喊冤:我只是遵照醫師建議。 (圖/擷取自日媒「東洋經濟」官網)
梗圖AZ特戰隊被日媒報導,賴士葆喊冤:我只是遵照醫師建議。 (圖/擷取自日媒「東洋經濟」官網)

趙少康日(30)前批評,蔡政府讓官員優先接種疫苗,讓第二類優先接種人員名單不斷膨脹,批評官員與民眾爭疫苗。不過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回應,中央政府的官員僅佔 1,710 人,地方官員則佔 2 萬 8,794 人,媒體報導進一步指出,地方官員人數最多的四個縣市為彰化縣、雲林縣、南投縣、嘉義縣,都是藍營執政的縣市,趙少康此舉似乎批評到自己人。

趙少康在臉書上批評,疫苗施打的順序除了醫護人員(第一類)之外,還安排了第二類(與疫情防治相關)公務人員優先施打,而且這第二類人員的名單不斷膨脹,到最後根本是官員與民眾爭搶疫苗,造成一般民眾打不到疫苗,只剩下高端可以讓民眾施打。

除了趙少康之外,許多泛藍人士陸續批評中央的疫苗政策優待官員,像是媒體人李艷秋就批評,好不容易有了 80 萬劑的 BNT 疫苗,為什麼第二類人員又可以優先施打,她還要求立即公布第二類人員到底是誰,為什麼總是打不夠?文末還說「是該拍桌的時候了!」

趙少康批評,給第二類人員施打,簡直就是與民爭疫苗。但是根據媒體踢爆,優先施打的地方政府官員,以藍營執政的縣市人數最多。
(圖/趙少康)

然而,第二類人員雖然有近 27 萬人,但其中多為警消、防疫人員,中央與地方官員的部分只佔不到 3 萬。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地方官員造冊施打疫苗的人數,彰化縣 8,238 人,雲林縣 5,499 人,南投縣 4,710 人,嘉義市 3,842 人,都是藍營執政的縣市,造冊的人數居然比六都造冊的官員還多。但是如果從疫情的嚴峻程度、確診個案的數量等,推算地方官員所需安排的防疫人力,似乎很難說明為何上述四個縣市,還比疫情最嚴重的雙北市,安排更多的官員施打疫苗。

另外,趙少康等人質疑,為什麼第二類的官員沒有優先施打高端,反倒是下來跟民眾爭搶其他品牌的疫苗?前立委林靜儀醫師則回應,第一類醫事人員開放接種是 3 月底,4 月 12 日開放到第三類對象接種(當時疫情趨緩,且輿論對 AZ 多有質疑),5 月底疫情緊繃,雙北第一到三類優先接種,其他縣市先開放第一類接種;6 月 2 日開放第一到三類優先接種,然而高端疫苗通過 EUA 是 7 月 19。

從這個時間序來看,第二類人員當然是打不到高端疫苗,但當時疫情嚴峻,有必要優先讓第一線工作人員優先施打。林靜儀醫師也說,民眾在六、七月要到醫院就醫、或者是防疫人員到社區工作,如果這些工作人員還未施打疫苗,難道民眾會安心嗎?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31日指出,第二類對象多為警消、防疫人員,至於外界質疑的中央及地方官員僅約2.6萬人。
(圖/指揮中心提供)

疫苗施打政策並非不能批評與討論,然而部分人士製造官員與民眾的對立,讓民眾對冒著風險、辛苦防疫的公務人員產生了諸多不諒解。公務人員脫下制服之後,跟你我一樣都是台灣的國民,都有權利享受健康與平安的生活,但他們為了公共利益而犧牲,只要有必要,就應該予以優先施打疫苗,至於是否有所謂的「特權份子」搶先施打疫苗?中國國民黨的 AZ 特戰隊倒是可以提供給我們一個絕佳的反省案例。

相關報導:疫苗淪為政治公關品 特權人士優先接種?

參考資料:
自由時報
林靜儀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