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黑手介入監管 文化經濟活動恐遭扼殺

習近平上任之後,不斷收緊對於中國國內的監管措施,除了在政治上越來越不自由以外,針對經濟與文化領域也大力實施監管措施。((圖/ The Presidential Press and Information Office/CC BY 4.0))

近來中國內部監管措施收緊,各產業都遭到嚴厲整肅,像是知名藝人趙薇就遭到封殺,連代表作《還珠格格》的演員名單上都遭到移除,除了演藝界之外,前陣子中共大力整頓教育產業,禁止補教集團上市融資,導致許多補教集團股價崩跌,另外還有 2020 年針對螞蟻金服加強監管並阻止上市,成了史上最震撼的「失敗IPO」案例,顯示中共的監管之手侵入各界,文化經濟活動恐遭扼殺。

高舉反壟斷大旗 連「螞蟻」都遭踩

2020 年最震撼金融界的首次公開募股(IPO)案,絕對非屬螞蟻科技集團的案件莫屬。螞蟻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在 2020 年進行全球規模最大首次公開募股(IPO),吸引超過 3 兆美元散戶搶購,金融界普遍預期只要成功上市,股價必然大漲。然而卻在上市前夕,集團實際控制人馬雲及相關管理高層,遭到中國政府約談,約談過後,螞蟻科技集團宣佈暫緩上市,自此馬雲消失在公眾之前,公司股價一落千丈。

(相關報導:打臉馬雲!螞蟻集團IPO被中止美股阿里巴巴跳空大跌

中國政府的管制行為,往往都高舉「反壟斷」或是「實現均富」的大旗,像是中國市場監管總局今(4)日發布新聞,指出「2020 年反壟斷執法十大典型案例」,其中像是阿里巴巴透過多種管道取得銀泰商業 73.79 %的股權,卻未向市場監管總局申報,中國市場監管總局因而針對阿里巴巴開罰 50 萬元人民幣罰鍰。

在中國政府強力監管下,馬雲和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早已風光不再。
(圖/Twitter)

不准補習、追星、玩手遊:管制之手伸向各方各面

在今(2021)年 7 月 23 日,中國政府又將監管之手伸出,這次遭殃的領域是教育產業。中國政府禁止補教集團上市融資,也禁止吸收外資,此舉導致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好未來教育集團(TAL Education Group)、高途科技教育公司(Gaotu Techedu)股票被大規模拋售。中國政府監管教育產業的理由是,有 75 %的中國學童接受課外補習,有必要緩解學童壓力。

(相關報導:中國政府出手「整頓」補教業 在美中概教育股遭大舉拋售

最近,中國政府也將監管之手伸向演藝圈。首先是知名男星吳亦凡於 2021 年 5 月因涉及性犯罪事件入獄,相關影視作品通通遭盜下架;除此之外,知名女星趙薇,居然也遭到封殺,除了從《還珠格格》等影視作品的演員名單遭除名,從 2021 年 8 月 15 日之後中國網路上幾乎看不到趙薇的資訊,但是外界仍舊不清楚趙薇遭到封殺的理由。

另外,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頒布一系列強化監管演藝人員的規章,規章內容包含抵制違法失德演藝人員,禁止男明星「娘炮」行為的演出,禁止炒作炫富享樂等低俗網紅行為,還要加強從業人員的政治素質培養,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文藝觀教育等。

趙薇最近因不明原因遭到中國政府封殺,圖為趙薇2013年來台參與台北電影節。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除此之外,中國政府還宣布,為了革除線上遊戲這種「精神鴉片」,限制遊戲廠商只可在週五、週六、週日和法定節假日每日 20 時至 21 時向未成年人提供 1 小時網絡遊戲服務,其他時間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遊戲服務,此舉勢必讓許多中國遊戲廠商壓力倍增。

中共對於企業持續加強監管措施,導致許多投資人對中國市場保持觀望態度。
(圖/中央社製圖)

中國政府將螞蟻金服從世上最大規模 IPO 案,變成世上最驚奇的 IPO 失敗案例,中國政府還將監管之手伸向教育產業、演藝產業以及遊戲產業,讓許多投資人對於中國股市逐漸抱持觀望態度,不敢貿然投資,深怕自己看好的產業一夕暴跌,中國政府毫不顧忌法治的監管行為,高舉「反壟斷」大旗將手伸入市場,實則害人害己,恐怕將扼殺中國產業活力。

參考資料:
中國廣電總局新聞稿
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2020年反壟斷執法十大典型案例
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署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