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台灣同鄉會聲明【要聯誼可以,拿台灣當擋箭牌不行。冒牌貨走開!】

台灣同鄉會嚴正表示,台灣同鄉聯誼會與他們並無關係,台灣同鄉會堅決支持「台灣就是台灣人的台灣」。 (圖/全美台灣同鄉會)

9 月 8 日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在臉書表示,感謝海外僑胞熱情邀請,將會前往美國發表演講並感謝僑胞支持,經查證,韓國瑜是應「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之邀,前往美國芝加哥發表演講。不過,「全美台灣同鄉會」(1970年成立至今)也嚴正表示,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1978成立)的名稱,是國民黨在戒嚴時期延續至今,刻意讓台灣鄉親混淆的手法,兩會之間毫無關聯,並再度強調:「全美台灣同鄉會」堅決主張『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自被高雄鄉親罷免之後,行事作風較為低調,日前突然在臉書宣布,收到美國僑胞朋友熱情的演講邀約,並將應約前往美國芝加哥發表演講。除了邀請韓國瑜之外,中國國民黨的四位黨主席參選人,包含張亞中、朱立倫、江啟臣、卓伯源,以及前總統馬英九,與趙少康等人皆在受邀之列。

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近來邀請包含韓國瑜在內的中國國民黨人士前往芝加哥演講。
(圖/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

但讓外界困惑的是,邀請韓國瑜等人的單位是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與另外一個台派組織「全美台灣同鄉會」有什麼關係嗎?

全美台灣同鄉會為了避免台灣鄉親誤認,特地發出聲明表示,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使用類似名稱、相似 logo,長期以來造成台灣鄉親的混淆,近期該會年會邀請台灣強烈批評美國政府的友中人士,並於各平台強烈放送,使得台灣同鄉會不得不說明清楚。

全美台灣同鄉會回顧歷史說到,全美各地在 60 年代陸續開始組織台灣同鄉會 Formosan Club of America,在 1970 年全美會成立之後英文改為 Taiwanese Association of America。如此台灣認同鮮明的組織,無法躲過國民黨政府跨越太平洋而來的壓迫。當時的組織幹部,輕則受到騷擾,重則吊銷護照,上黑名單無法回台灣。卡內基梅隆大學統計系助理教授陳文成博士,即因參與台灣同鄉會及人權會,受到國民黨政府盯上,於 1981 年返台期間被國民黨特務盯上,而後陳屍於台灣大學內。

全美台灣同鄉會指出,台灣同鄉會與台灣「聯誼」會其實有幾點區別,首先,同鄉會早年受到中國國民黨「關照」,故而秉持著支持美國自由民主之精神,避免限制人身和言論自由的青天白日符碼,是我們對民主精神的立場;再者,生活在美國的我們,美國大陸就是我們生活的地方,「大陸」一詞在美國尤其容易讓人混淆,並且他們堅決主張「一中一台」的基本認同。

最重要的是,全美台灣同鄉會堅決主張,台灣政府是台澎金馬島上兩千三百萬人,基於對土地的認同而藉由民主選舉而組成的,我們可以理解故鄉台灣仍不被國際認可為正常國家,但台灣不應陷入和中國共產黨政府爭奪聯合國內的中國代表。他們認同「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

參考資料:全美台灣同鄉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