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市府是「精準疫調」還是「精準卸責」?

苗博雅批評北市府的「精準疫調」,根本就是紙老虎大內宣,呼籲柯市府落實防疫措施。 (圖/台北市政府)

9 月 7 日台北市一名孕婦確診武漢肺炎,北市議員苗博雅指出,這位孕婦的丈夫在六月確診。不用說,她是丈夫的親密接觸者,根據台北市政府的「精準疫調」,這位孕婦應該立即隔離,並採檢 PCR。但柯市府卻容任孕婦以懷孕為理由拒絕 PCR 採檢,直到該名孕婦進醫院生產,強制採檢 PCR 才發現確診,苗博雅認為臺北市府根本「沒做好匡列、隔離、篩檢」,但北市府不僅未反省,反而對苗博雅發動輿論攻擊。

9 月 7 日時台北市增加一名孕婦確診個案,議員苗博雅指出,這位孕婦的丈夫在六月時確診,應立即隔離並採檢 PCR ,但北市府卻接受該孕婦以懷孕為理由,並未安排採檢 PCR ,只執行居家隔離,一直到 9 月準備生產,住院必須採檢 PCR ,才發現該名孕婦已經確診。

北市府的精準疫調號稱比中央的疫調還要嚴謹,但被踢爆似乎有遺漏的確診個案,卻又辯稱:中央沒規定強制篩檢。
(圖/台北市政府)

苗博雅批評臺北市府就是「沒做好匡列、隔離、篩檢」。苗博雅說明,採檢的目的是為了避免傳染給他人,了解病毒擴散的情形,疫調之後再予以匡列,圍堵病毒,並且保護確診個案的健康,讓他能早日接受治療。該名孕婦在六月時沒有接受採檢,在此期間照舊前往婦產科產檢,讓產檢醫護與其他孕婦皆暴露風險之中。

然而,台北市府並未反省,反倒是推託「中央沒有規定要驗」。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議員是搞不清楚當時的狀況,中央在 6 月 22 日之前根本沒有規定強制居家檢疫者做 PCR ,北市府在六月初時請該名孕婦進行篩檢,但該孕婦因為還有一名 1 歲的孩子,照顧上並不方便,所以才使用強制隔離的方式。

苗博雅批評北市府的「精準疫調」,根本就是紙老虎、大內宣。
(圖/取自苗博雅臉書)

但這樣的說法似乎與柯市府自創的「精準疫調」有所違背。根據柯市府在六月時的說法,「精準疫調」的篩檢範圍比中央規定的範圍還大,中央沒規定要篩的,北市府仍規定要篩;然而九月發現孕婦沒有接受篩檢,卻又改口說:「中央沒規定要篩」,那麼「精準疫調」的概念到底與中央頒布的規範有什麼不同?

苗博雅說明,如果該名孕婦是北市府「精準疫調」所規定要篩檢的範圍,但當時卻未篩檢,那就是「遺漏」,卻又以「中央沒規定」來脫責;如果該名孕婦不是北市府「精準疫調」所要篩檢的範圍,那北市府的「精準疫調」跟中央規定根本沒有差異。最後,苗博雅批評,北市府在 6 月「精準疫調」自吹自擂言猶在耳,但如今卻漏掉應該篩檢的個案,不自我檢討卻反貼「假消息」標籤,是執政的傲慢。

苗博雅以開直播的方式再度批評北市府的防疫政策,並針對北市府的輿論進行反擊。
(影片/取自苗博雅Youtube)

參考資料:
苗博雅粉絲專頁
台北市府精準疫調說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