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第七艦隊第九度通過台灣海峽 王定宇:實質巡弋台海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布新聞稿表示,勃克級導向飛彈驅逐艦貝瑞號於17日依國際法通過台灣海峽。(圖/取自facebook.com/USNavy)

漢光第 37 號演習在 13 日至 17 日舉行,本次演練包含生化戰爭、海灘反擊、淡水河防、屏東佳冬戰備道起降驗證等重要戰略項目,就在漢光演習於 17 日順利完成後,美國第七艦隊發布新聞稿,表示於 17 日通過台灣海峽,展現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解讀,美國第七艦隊已經實質形成固定巡弋台海。

台灣國軍漢光第 37 號演習於 13 日至 17 日舉行,本次操練課目除了海灘反擊、緊急醫療開設、淡水河防等項目,還加入了「應對生化作戰」,演練遭遇生化武器該如何應對,以及「佳冬戰備跑道戰機起降」檢驗戰機降落佳冬戰備道實施油彈整補再戰的應變能量。演習結束後,國放部長邱國正轉達蔡英文總統向國軍表示勉勵,肯定國軍努力投入實兵演練,具體展現保國衛民的決心與實力。

蔡英文總統視導漢光37號演習「佳冬戰備跑道戰機起降」演練。
( Official Photo by Makoto Lin / Office of the Presiden)

國防部長邱國正說,漢光演習之目的在於藉由實兵演練,驗證電腦兵推與圖上兵推的成果,同時也展現國軍官兵平時努力戰訓的成果。因此,各作戰區平時應運用戰備任務訓練月,結合演習目標,嚴格落實訓練,務實驗證各項戰術作為的可行性,並且發揮全民防衛動員力量,提升整體防衛戰力。

值得關注的是,美國第七艦隊在今(18)天發布新聞稿,證實第七艦隊勃克級導向飛彈驅逐艦貝瑞號(USS Barry,DDG 52)於 17 日時通過台灣海峽。美國第七艦隊的新聞稿表示,乃是依據國際法例行通過台灣海峽,並認為這是展現美國對於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承諾,並重申美國軍隊會在任何國際法允許的地方航行、飛行以及行動。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布新聞稿說,勃克級導向飛彈驅逐艦貝瑞號17日依國際法例行通過台灣海峽。
(圖/取自facebook.com/USNavy)

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解讀,美國海軍第七艦隊今(18)日凌晨主動公布這個訊息,這也是美國總統拜登ㄧ月上任後,美國軍艦第9度公開通過台灣海峽,從川普政府到拜登政府,美國第七艦隊已經實質形成固定巡弋台海。

美國第七艦隊包含本次,已經是拜登政府上任以來第九度通過台灣海峽,根據中央社整理,美國海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紀德號(USS Kidd)和海岸防衛隊巡邏艦穆洛號(Munro)8 月 27 日通過台灣海峽,為美艦第 8 度通過台海。前 7 次分別為 2 月 4 日馬侃號、2 月 24 日魏柏號、3 月 10 日芬恩號、4 月 7 日馬侃號、5 月 18 日與 6 月 22 日魏柏號以及 7 月 28 日班福特號。

參考資料:
美國第七艦隊新聞稿
中央社報導
王定宇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