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通過軍購條例草案 邱國正:敵來就打、要多久打多久

海軍塔江艦成軍暨快速布雷艇交艇典禮9日在蘇澳中正基地舉行,圖為塔江軍艦與艦上官兵。(圖/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國防部編列「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已於行政院會通過,接下來將送交立法院審議,根據草案說明,將會針對岸置反艦飛彈系統、無人攻擊載具系統、萬劍飛彈系統、海軍高效能艦艇等共八個項目進行戰力提升,國防部長邱國正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我們不求戰也不避戰,只要敵人來襲就奉陪,要打多久就打多久。

為提升國軍戰力,國防部編列「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並在今日於行政院會通過,將送立法院審議,該採購特別條例總共編列五年 2400 億新台幣,針對岸置反艦飛彈系統、野戰防空系統、陸基防空系統、無人攻擊載具系統、萬劍飛彈系統、雄昇飛彈系統、海軍高效能艦艇、海巡艦艇加裝戰時武器系統,總計八個項目進行升級,而這八個項目全部都是國造項目。

行政院會16日拍板「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明定特別預算上限為新台幣2400億元,為期5年。圖為F-16V戰機日前在佳冬戰備跑道執行起降演練。
(圖/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

國防部在草案中說明,中共近年積極引新型戰機及艦艇,其海、空戰力已大幅提升,然而我國現役各式彈藥數量不足,且海軍主戰艦艇均已老舊,新一代主戰艦獲得期程冗長,易削弱我方海、空防戰力優勢,故而急須採相對價廉、效高及快速形成戰力之國造自製方式,在最短時間內獲得精準飛彈及海軍高效能艦艇,以彌補戰力間隙,並於海巡艦艇加裝戰時武器系統,戰時納編於海軍作戰序列,執行聯合制海作戰任務。

行政院會16日拍板「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特別預算為期5年、上限2400億元。圖為中山科學研究院自行研製的萬劍飛彈(前)。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國防部長邱國正今(22)日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編列特別預算是考量到敵情威脅,有必要強化戰備,沒有刻意一定要如何編列,只是一定會選擇技術精熟且有把握能順利完成的項目,故而自然國造飛彈等項目編列其中。

邱國正也說,編列特別預算之後,民眾一定會對各個編列項目有所疑惑,民眾有知的權利,因此國防部有必要仔細跟民眾說明各個項目編列的原因,讓民眾放心,了解國軍能夠藉此強化軍備。

至於有媒體提問到 2400 億的預算編列之後,如果共軍侵台,台灣國軍可以撐多久?邱國正回應,「國軍備戰不求戰,敵要來就奉陪,要多久就多久」,國軍的原則就是備戰不求戰、應戰不避戰,但不會主動去挑釁敵人。

相關報導:國艦國造新進展 航母殺手塔江艦今交艦

參考資料:行政院草案說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