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政要參與玉山論壇 澳洲前總理:應加強戰力重擊入侵者

外交部8日在台北舉行玉山論壇場邊記者會,邀請澳洲前總理艾波特(圖)出席與會,與媒體座談。(圖/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外交部舉辦的「玉山論壇」昨(8)日順利落幕,多國政要與會,包含澳洲前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美國國務院前經濟發展與能源環境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等親自出席。艾伯特在專題演講中表示,當下中共逐漸增強武力犯台的壓力,現在是台灣以及台灣國際友人的關鍵時刻,應加強不對稱戰力,重擊任何入侵者。

第 5 屆「玉山論壇」(2021 Yushan Forum)於 10 月 8 日完滿落幕,有來自新南向國家、美國、日本、法國、韓國等 10 多國政要、學者專家及意見領袖參加。例如澳洲前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 AC)、日本「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Keiji Furuya)眾議員,以及美國國務院前經濟發展與能源環境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等。

蔡英文總統出席外交部舉辦的「玉山論壇」,開幕致詞時表示:「台灣已證明可在區域中占有重要地位,面對外來威脅屹立不搖,是印太地區不可或缺的成員。」
(圖/外交部)

澳洲前總理:需要讓北京知道,台灣有朋友。

澳洲前總理艾伯特擔任主題演講人,在演講中他坦承兩年前之所以拒絕來台參與「玉山論壇」,的確是為了避免惹怒中國。

艾伯特重申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縮寫:CPTPP),並且呼籲國際社會重視台海安全和平情勢,他還說中國方面不斷派遣戰機擾台,並積極組建兩棲戰力,搭配武嚇及假訊息的混合戰術行使「灰色地帶行動」,現在正是台灣以及台灣友人的關鍵時刻,應加強不對稱戰力,重擊任何入侵者。

外交部8日在台北舉行玉山論壇場邊記者會,邀請澳洲前總理艾波特(圖)出席與會,並表示:「我們需要讓北京知道,台灣有朋友。」
(圖/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媒體關切,如果中共武力犯台,澳洲是否會出兵支援?艾伯特回應,沒有人樂見衝突,澳洲也會盡力避免衝突,畢竟這可能會發生毀滅性的結果,但我們也需要讓北京知道,台灣有朋友。

中央社提問艾伯特是否以澳洲官方特使的身份訪台?艾伯特回應,本次是以澳洲公民的身份來台,他說自己與澳洲現任的高階官員關係緊密,但自己終究不是現任政府的一員,不能代替澳洲政府發言,不過他一定會告訴澳洲政府,台灣是個與澳洲理念相近的美好地方,且現在正面臨惡鄰的挑戰。

美、日政要表達支持台灣加入CPTPP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雖未能親自出席,但他特地致函祝福玉山論壇圓滿舉辦。他在信件中提及,台灣與日本是共享自由、民主主義、人權和法治價值觀的重要夥伴,更是重要的朋友,強調台灣有意願且有實力為了印太地區與國際社會作出許多貢獻。此外,日本古屋圭司眾議員以視訊致詞,歡迎台灣申請加入CPTPP,並盼我方克服障礙及早加入。

在中國於 9 月 16 日提出申請加入 CPTPP 之後,台灣也立即在 9 月 22 日申請加入 CPTPP ,據說能夠順利遞件申請,乃是來自 CPTPP 的輪值主席國日本的大力支持。日本有別於對待中國的態度,對於台灣的加入相當熱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立即表示,非常歡迎台灣申請加入,台灣是日本極為重要的夥伴。

日本眾議員古屋圭司在開幕式視訊致詞,表態支持台灣加入CPTPP。
(圖/外交部)

美國國務院前經濟發展與能源環境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也發表視訊演說。他談及,樂見台美 TIFA 復談,以及台灣申請加入 CPTPP,並在演講中重申,台美一直是不可分割自由民主的夥伴,共享相同價值及共同追求自由民主等目標,呼籲強化全球對台灣的支持。


相關報導:
台灣正式向CPTPP遞申請書 中國堅決反對並派24架軍機擾台
共機擾台連兩天破記錄 王定宇:騷擾別人來幫自己慶生

參考資料:
外交部新聞稿
中央社報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