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出訪歐洲成果豐碩 陳以信杯葛預算扯後腿  

吳釗燮部長與歐洲議會及比利時國會的友我議員,並感謝他們對於台灣長久以來的支持。 (圖/外交部)

外交部長吳釗燮 26 日出發拜訪斯洛伐克、捷克、比利時等歐洲國家,在歐洲當地時間 30 日,與歐洲議會及比利時國會的友我議員會面,當面感謝歐洲議會與比利時國會多次的挺台決議,外交成果豐碩;然而,中國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卻說,現在是審理外交部預算的時候,但外交部長卻請假不來國會,只要吳釗燮不來國會,就杯葛外交部預算。

吳釗燮部長於 26 日受邀於中歐知名智庫「全球安全論壇」(GLOBSEC)發表演說,斯洛伐克外交部次長布洛琪柯娃(Ingrid Brocková)也親自出席聆聽;接著,吳釗燮部長應邀訪問捷克參議院,並接受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親自頒發國際貴賓銀質獎章,並且會晤相當友台的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

外交部長吳釗燮本次訪歐行程,過程中多受到各國禮遇,顯見台灣議題對歐洲各國而言越來越受到重視。
(圖/中央社)

今(30)日吳釗燮部長與歐洲議會及比利時國會的友我議員會面,當面感謝歐洲議會與比利時國會多次的挺台決議。吳釗燮致詞時表示,歐洲議會於上週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建議歐盟強化與台灣的政治關係,並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對此表達最誠摯的感謝。

「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不僅是歷來第一份關注台歐盟全方位關係的歐洲議會報告案,更是歐洲議會本會期以第二高票通過的決議案,對於台灣與歐盟的發展具有指標性的意義。

當外交部長在外頭拚外交時,中國國民黨的立委陳以信,卻打算杯葛外交部預算,還說外交部長請假拜訪歐洲,是「不在乎預算」。
(圖/陳以信臉書)

不過,縱使外交成果豐碩,中國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卻打算杯葛外交部預算。陳以信表示,這個會期正要審理外交部的預算,作為外交部首長,應該親自出席予以說明,但卻現在跑出國,既然這個月部長不在台灣,那還審什麼預算呢?

陳以信表示,自己作為國防外交委員會召委,在此敬告吳釗燮部長,連部長都不在乎外交部預算,立委又何必在乎外交部預算呢?只要部長一天不來國防外交委員會說明,陳以信就會杯葛外交部預算審查,先幫民眾把錢省起來,看部長何時來,就何時審預算。

然而,這樣的說法引起輿論批評,畢竟台灣外交情勢特殊,我國外交部長要能拜訪歐洲,實屬不易,絕對不是「想去就去」,還可以「先預約時間」看何時要去,好不容易在中國壓力之下能順利出訪,我們的國會議員不但沒有體諒並給予支持,甚至打算杯葛外交部預算,這種扯後腿的行為,抹煞了外交人員日以繼夜的努力,讓人難以接受。

相關報導:台灣不孤單 日媒三篇報導關心台灣積極參與國際事務 

參考資料:外交部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