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說明會》首場陳吉仲對上林為洲 舌戰美豬進口

中國國民黨提出反美豬公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不能夠用公投來決定國際標準,如果此案通過,恐怕影響台灣國際經貿地位。(圖/中央社)

今(13)日是公投案首場說明會,邀請正反雙方到場展開論辯,本文針對美國豬隻議題的說明會,摘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以及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的發言重點。

林為洲:為了迎合美國特定政黨才急著推美豬?

國民黨林為洲立委首先指控,2013 年的陳吉仲教授在國際標準(CODEX)通過後,仍舊反對含有瘦肉精的豬肉與牛肉,這是打臉現在的陳吉仲主委,換言之,民進黨即使在國際標準通過後還是反對萊牛,為什麼現在就主張開放萊豬?

再來,林為洲強調,中國國民黨是反對萊豬,不是反對美豬。他還說,台灣的豬農雞農不能使用萊克多巴胺,卻要開放含有萊劑的肉品,這實在很荒謬。林為洲進一步質疑,為什麼民進黨在去(2020)年急著通過這個政策?當時美國正值總統大選,恐怕是為了迎合美國特定政黨與候選人。

林為洲認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應該要有自己的食安政策,我們應該禁止內臟、標示成分、禁止在學童午餐使用,但民進黨都拒絕這些政策,所以到最後我們(國民黨)才會提出公投。

4大公投案將於12月18日投票,首場意見發表會13日登場,第18案「反萊豬」公投案正方代表、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12月18日的公民投票,是反萊豬不反美豬。(圖/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陳吉仲:美牛吃十年沒事,國民黨現在卻反美豬?

接著,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回應上述質疑。陳吉仲說,從每次國民黨每次的標語跟主張,都能夠清晰知道,國民黨主張就是反美豬。但是,2012 年國際標準(CODEX)通過之後,現在已經有 109 個國家使用含萊劑豬肉,蔡英文總統去年宣布進口美豬,那時候很多國民黨政治人物說,這樣一來我們的產業我們的店家會崩盤,可是至今已經開放十個月了,這些事情有發生嗎?

陳吉仲強調,我們在開放之前有完整的配套措施,讓我們的豬價甚至可以維持在有史以來最好的價格,政府也主張要清楚標示豬肉產地,藉此讓消費者選擇我們的國產豬肉,大幅提升國產豬肉自給率。從數據來看,台灣消費者有九成三使用國產豬,剩下來的豬肉則是加拿大、荷蘭、丹麥以及少數美國。

針對萊豬公投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質疑,國民黨反美豬,將會影響台灣國際經貿。
(圖/擷取自公投說明會)

所謂的完整配套措施,陳吉仲說明總共有三個部分。首先豬肉與豬肉製品必須清楚標示產地來源國,讓消費者可以自己選擇;再來,國內參考日本模式,禁止使用萊劑,所以國產肉品不會有萊劑;最後,成立產業基金,讓產業與通路全面提升,消費者可以買到自己想要吃的豬肉。讓一切回歸市場機制,最後市場因為沒有美豬需求,自然就不會有美豬進來。

陳吉仲還說,2012 年馬英九總統開放美牛之後,到目前為止已經進口約四十萬頓美牛,平均國人每年吃 2.7 公斤,相較於豬肉,平均國人每年只吃 0.7 公斤,過去十年以來吃美牛都沒問題,為什麼現在要反對吃美豬?共 109 個國家開放進口含萊劑肉品,但到現在沒有任何一件吃了而發生食安問題。

韓國、日本、新加玻,以及 CPTPP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會員國如馬來西亞、澳洲、紐西蘭都早已開放,陳吉仲強調,這是國家重大經貿議題,會影響到台美經貿,也會影響到我們可否加入 CPTPP。

美國不是CPTPP成員國,她也不能決定台灣可否加入

林為洲接著回應,國民黨偶爾說反美豬,那只是口誤,抓口誤來辯論,並不厚道。

接著,林為洲說有 160 多個國家,規定國內不用使用萊劑,但是允許進口,可是歐盟卻禁止含萊劑的肉品進入歐盟,那為什麼歐盟可以訂自己的標準,台灣不行呢?

他還舉例,國人在超市可以看到美國豬肉,但我們不知道它是不是含萊劑的豬肉,所以國民黨才會要求清楚標示,讓消費者知道哪些豬肉含或不含萊劑,不標清楚成分,怎麼讓消費者選擇?而且如果加工品沒有標示清楚,那怎麼辦呢?

中國國民黨強力主張禁止萊豬進口。
(圖/取自中國國民黨KMT臉書)

至於,為什麼這十個月以來沒有人敢進美豬?林為洲說,那是因為還沒公投啊!現在大家都還在爭議,誰敢進口?如果公投之後,那就會有業者開始想進口了,因為成本會比較低,我們是擔心之後會逐年增加,我們無法分辨美國豬肉,這些豬肉將會進入加工市場。

最後,林為洲說,CPTPP 會員國不一定都要吃萊豬,何況美國不是成員國,美國也無法決定台灣可否加入。他還說,紐西蘭、澳洲、馬來西亞都不進萊牛,以此可見每個會員國家可以有自己的標準,對於自己影響小的可以進,影響大的就不進口,就只有台灣門戶大開,什麼都開放,這樣的蔡政府並沒有在把關。

台灣必須遵守國際規則 避免誠信受損

陳吉仲說,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在肉品上標示萊劑,因為這違背了國際貿易規則,最重要的是,我們堅持國內不使用萊劑,只允許使用萊劑的肉品進口,如此即有清晰的市場區隔,鼓勵消費者選擇國產肉品,這樣一來是國家贏、農民贏、消費者贏。

陳吉仲還說,有了政府的完整配套措施,這十個月以來,農民賺大錢、國家往前走、消費者也沒有受害,我質疑林委員四個問題,林委員卻都沒有回應,萊牛吃了那麼多,都相安無事,國民黨卻覺得吃這麼少的萊豬會有問題,到底是為什麼?

政府主要的配套措施,是國內禁止萊劑,只允許進口國外含萊劑肉品,並加上清楚標示,鼓勵消費者選擇國內肉品,創造雙贏。圖為衛福部長陳時中視察豬肉標示。
(圖/中央社)

陳吉仲說,我是養豬長大的,我要跟所有農民報告,現在政府照顧農民更多,有退休金、有職災醫療費用,以前農民哪有退休金可以領?這是蔡英文總統想要照顧農民的心意。現在豬隻口蹄疫拔針之後,已經可以外銷,去年豬肉外銷已經成長 18%,行政院還成立了 128 億養畜基金,要讓整個產業永續發展,我們會顧好防疫,顧好整個產業,照顧所有農民。

最後,陳吉仲強調食品安全跟動植物防疫議題,不能夠用公投來決定國際遊戲規則,因為這是台灣對國際社會的承諾,這是台灣要如何走向世界的誠信問題,如果公投通過了,難保不會影響我們與紐西蘭等國的貿易關係。

以鳳梨為例,中國無預警也不照著國際遊戲規則就單方面禁止台灣鳳梨輸入,各位可以想看看,如果我們使用公投藉此不再進口美國豬肉,那你覺得美國人會不會生氣?台灣應該要遵循國際經貿的遊戲規則,這是一個國際經貿議題,呼籲所有國人投下不同意票。

相關報導:公投「四個不同意」 台灣基進百場北北基宣傳活動開跑

參考資料:公投說明會直播影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