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抗議共機也拒絕捍衛主權 柯文哲還想攜手中共利用市民個資?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雙城論壇中,拒絕替台灣向中國抗議共機擾台,林穎孟批評,根本就是鴕鳥心態。 (圖/台北市府)

2021 年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在 12 月 1 日舉辦,過程引起三大爭議,首先是黃珊珊疑似因為說過「台灣是獨立自由的國家」而未能出席論壇;再者,林穎孟議員曾要求柯文哲要當面向上海市長抗議共機擾台,柯文哲已經承諾但卻食言,拒絕替台灣的國家安全發聲;最後,台北上海簽訂 MOU(合作備忘錄),其中涉及科技創新合作,但台北市府浮濫搜集市民個資,還蓋了沒有法律依據的大數據中心,讓人擔憂會不會讓中共掌握台北市民的個資?

2021 年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在 12 月 1 日舉辦,但是爭議不斷。首先是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並未出席雙城論壇,有媒體質疑,是不是因為黃珊珊曾經在個人臉書上表態:「台灣是獨立自主的國家」,所以惹得上海市長不高興,才拒絕黃珊珊出席論壇?

台北市長柯文哲回應,今年為了防疫縮小規模,因場地人數的限制,所以雙方講好要對等,對方派出一位副市長、一位秘書長,台北市政府也派出一位副市長、一位秘書長,這也不要覺得太奇怪,市府三位副市長也只有一位出席而已。但這樣的說法,仍然沒有正面回應,為什麼黃珊珊不出席本次雙城論壇。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雙城論壇中,拒絕替台灣向中國抗議共機擾台,林穎孟批評,根本就是鴕鳥心態。
(圖/台北市府)

另外,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曾經要求柯文哲市長,必須要在雙城論壇中,當面向上海市長抗議共機不斷擾台,柯文哲市長也承諾會表達意見,但是在雙城論壇中,柯文哲毫無提及共機擾台的問題,面對中共不斷的軍事壓迫,他也只是不斷重複「五個互相」。

林穎孟議員表示,柯文哲市長只重新強調五個互相,但請問柯市長,中國明知台灣不喜歡被中國併吞,他們今日的發言有互相嗎?有認識和理解台灣人的想法嗎?柯市長說,自己處理兩岸關係是務實,但假裝沒看到台灣被吃豆腐,這是鴕鳥還是務實?柯市長說台灣會友善聆聽中國的聲音,但請問,中國有友善聆聽台灣不想被侵犯的聲音嗎?林穎孟認為,柯文哲對於台灣被中國不斷恐嚇威迫視而不見,舉辦雙城論壇假裝歌舞昇平,這叫做鴕鳥心態。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日前表示,資訊局2020年已花費新台幣1330萬元,在市府10樓成立約10坪的「大數據中心」,但在2021年的預算中又編列5480萬元,稱是要增設軟硬體設施,實際上卻有2850萬元是要在市府地下1樓蓋183坪的大數據中心。
(圖/許淑華辦公室提供,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傳真)

在本次雙城論壇中,台北上海簽訂了三項 MOU,其中有一項涉及「新創產業與大數據」的合作,讓人不免擔憂,台北市府搜集的個人資料,是不是會被中國政府掌握?

這樣的質疑並非空穴來風,因為台北市府從去(2020)年開始,斥資千萬興建大數據中心,整個辦公室達 183 坪,但立刻遭到外界質疑,難道柯市府打算利用公務之便,搜集市民個資來販賣嗎?而且這類個人資料的搜集與利用,根本沒有法源依據,台北市府蓋的大數據中心宛如黑機關。

但柯文哲當時的回應居然是,坦承大數據中心的確是「走在國家法律之前」,但目前還沒有啟用,也不會做壞事,不會把個資拿去販賣,如果要商用也會去個資化。

但是,柯市府的行為嚴重違背法治國原則中的「依法行政原則」,柯文哲卻硬凹成「走在國家法律之前」,如今又與上海簽訂備忘錄要合作「大數據」,這種視「法治如無物」的態度,讓人難以放心。柯文哲既不敢替台灣的國家安全向中共抗議,難道又打算替中共打開台灣後門嗎?

相關報導:
【#報呱全世界 Podcast】【EP82 拒絕親中的媽寶市長,邁向國際的台北市 ft. #苗博雅】

參考資料:
台北市新聞稿
林穎孟臉書貼文
中央社報導:議員揭台北通獲5000萬筆個資 柯文哲允管控使用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