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會涉賄選遭檢調搜查 顏寬恆:簡便餐飲不算賄選!?

顏寬恆除了違建必須限期拆除以外,最近又遭踢爆疑似以「冬瓜飯」來攏絡鄉親,涉犯賄選罪,遭到檢調大規模搜集。(圖/中央社)

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顏寬恆,遭踢爆時常宴請鄉親用餐,地方俗稱「冬瓜飯」,餐食內容有炒蝦、控肉飯等美食,藉此攏絡地方鄉親,為了釐清是否涉嫌賄選,台中地方檢察署昨(2)日指揮警調人員搜查,帶回舉辦餐會的里長數人進行調查,顏寬恆今日不滿回應,令人毛骨悚然、拒絕國家濫權。

顏寬恆陣營遭踢爆,在選舉期間習慣宴請鄉親用餐,藉此攏絡鄉親,還大方多準備餐食讓鄉親「打包帶走、有吃有拿」,地方鄉親都說顏家請客叫做「冬瓜飯」,因為顏寬恆的父親,顏清標的外號就是「冬瓜標」,宴請鄉親吃冬瓜飯的習慣,已經持續多年,在地方上早己不是秘密。

民進黨籍台中第2選區立委補選參選人林靜儀,質疑國民黨籍參選人顏寬恒(中)出席餐會,疑有賄選嫌疑。台中地檢署已分別通知霧峰區與烏日區4名里長、22名里民到案說明。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不過,根據公職人員選罷法第 99 條規定,對於有投票權之人,行求期約或交付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而約其不行使投票權或為一定之行使者,可罰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可罰一百萬以上、一千萬以下罰金。

顏寬恆與里長們舉辦的「冬瓜宴」,如果超乎簡便餐飲的水準,也就是說如果餐飲內容豪華,並藉由豪華的餐會來尋求鄉親支持,那麼就可能違反選罷法的規定,構成賄選罪。

至於冬瓜飯豪不豪華,參考網紅音地大帝的實地走訪,活動現場除了備有炒米粉、貢丸湯以外,還有濃厚的燒酒雞、大塊控肉飯,甚至一大盆的炒鮮蝦,或是一整碗的關東煮,任人取用還讓鄉親打包帶走,這樣的餐點內容是不是超越「簡便餐飲」的水準,值得討論。

音地大帝實地走訪顏寬恆造勢場合,冬瓜飯的內容有炒蝦、炒米粉、大塊控肉,還有貢丸湯供鄉親取用。
(圖/取自音地大帝臉書)

顏寬恆對此事件一開始表示,如有不法也請檢調單位進行調查,但拒絕亂貼標籤與抹黑;然而昨(2)日遭到檢方調查之後,顏寬恆今天又改口說,選舉期間的里民聯誼座談,居然會造成這種軒然大波,令人感到毛骨悚然。顏寬恆質疑,在民進黨執政之下,台灣是不是警察國家復辟?

台中地檢署表示,已經指揮法務部調查局台中市調查處、台中市政府警察局,分別通知及傳訊相關里長及里民到案說明,以查證釐清有無違犯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情事。台中檢方強調,對於任何影響選舉公平、公正性之行為,絕對秉持積極、嚴謹之查緝態度,全力執行各項選舉查察工作,防止不法手段介入選舉, 以確保選賢與能。

參考資料:質疑蔡其昌不當持股 顏寬恆反遭爆股票值一億兩千萬?

參考資料:
顏寬恆臉書
台中地檢署新聞稿
音地大帝臉書貼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