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朱立倫拒向北京抗議 還要民進黨自己檢討?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中)11日表示,對於尼加拉瓜政府背信忘義感到憤怒,中華民國主權與民主自由的立場,國民黨一定堅持,希望兩岸用對話代替對抗、用交流代替惡意傷害。(圖/中央社記者魯鋼駿傳真)

瓜地馬拉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表示,中國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在出席海峽論壇時,應該藉此機會向北京抗議,要求中共不該惡意破壞中華民國的外交關係。然而,國民黨發言人江怡臻卻表示,民進黨與其責怪國民黨,不如自我檢討,而朱立倫也將以預錄影片的方式,如期參與海峽論壇,並且拒絕向北京表示抗議。

尼加拉瓜共和國於台北時間 12 月 10 日晚間決定片面終止與中華民國的外交關係,尼加拉瓜政府也決定遵循「一中原則」並與中國建交,對於中國打壓台灣的行徑,中國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對尼加拉瓜政府予以「譴責」,卻對中共的行為深感「遺憾」,還要兩岸「善意交流」。

相關報導:尼加拉瓜與我斷交 朱立倫竟說:呼籲兩岸善意交流

尼加拉瓜宣布與台灣斷交,不過台灣與尼加拉瓜在農業、教育及醫療領域皆有合作計畫。圖為我方贈尼加拉瓜COVID-19快篩試劑。
(圖/取自我國駐尼加拉瓜大使館網頁taiwanembassy.org)

面對中共的國際打壓、惡意挖角中華民國的邦交國,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說,嚴厲譴責中共一再打壓台灣國際空間、挖角邦交國的行徑,民進黨也不會因此屈服低頭,並且呼籲朱立倫要認清中共才是兩岸現狀的破壞者,應該在海峽論壇上向北京表達最嚴厲的抗議。

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仍舊以預錄影片的方式,參與本屆海峽論壇,在影片內容中,朱立倫提到他要以國民黨主席的身份,再次向大家祝福,並且深刻體會到國民黨對於穩定兩岸關係,增進民眾福祉的責任重大。朱立倫還說,面對兩岸情勢,他會秉持國民黨黨章、黨綱的規範,以及兩岸多年交流的基礎,以民眾福祉為理念,繼續推展兩岸和平發展。絲毫沒有向北京表達抗議。

中共惡意挖角中華民國邦交國,民進黨呼籲朱立倫出席海峽論壇時,應該要向北京表達抗議,但朱立倫拒絕替台灣發聲。
(圖/民進黨臉書)

國民黨發言人江怡臻還說,民進黨與其牽拖國民黨,反倒應先檢討執政 5 年來丟失 8 個邦交國,但至今無人負責下台的「滿江紅」的外交成績單。江怡臻表示,海峽論壇的定位是兩岸的民間各領域交流,國民黨只是協助兩岸累積善意互動,確保台海和平穩定,請民進黨先檢討錯誤的兩岸政策,別再意識形態掛帥、採取極端路線,導致台灣與盟友陷入區域衝突的戰爭風險中。

但對於這種說法,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怒斥,原來中國霸凌、威脅台灣,挖台灣外交牆腳,連美國國務院都發文聲援了,在朱立倫眼中,這些都不值得重新錄一段幾分鐘稍微帶有抗議的「國共海峽論壇致詞」?還是中國國民黨主席根本不願、不敢為台灣而對中強硬?

陸委會說明,「海峽論壇」為中國共產黨主辦之大型對台統戰平台,歷年來藉由活動拉攏及分化臺灣,以達其「一中」政治目的,也將宣傳統戰操作成果。陸委會表示,我方禁止中國在台舉辦相關活動,禁止中央級部會官員參與,而且呼籲地方政府人員、民間團體不要輕易參與,並且強調禁止任何我方團體參與涉及「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或「民主協商」活動,如有涉及違反國安五法及反滲透法,將會依法辦理。

延伸報導:國際人權日美再制裁中國企業及官員 商湯科技再入列

參考資料:
綠籲朱立倫向北京抗議 國民黨:民進黨應先檢討
民進黨新聞稿
王定宇臉書貼文
陸委會說明資料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