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吾爾法庭審判:中共涉犯種族滅絕罪

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舉辦「揭發真相:維吾爾法庭審判 Reveal the Truth: Uyghur Tribunal 」,讓台灣人更認識中共對維吾爾的反人類罪行。 (圖/擷取自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 )

由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多力坤艾沙(Dolkun Isa),2020年6月正式要求英國律師尼斯(Geoffrey Nice)所成立民間獨立法庭,調查中國共產黨是否針對维吾爾人「持續不斷的暴行及可能的種族滅绝罪行」,已於2021年12月9日世界人權日前提出調查報告,並最終確定中共確實犯下種族滅絕罪。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也在今(11)日舉辦論壇,讓台灣人更認識中共對維吾爾的反人類罪行。

中共政權近年來針對西藏、維吾爾、香港、台灣加大壓迫力道。五眼聯盟國家也以外交杯葛在中國所舉辦的北京冬奧,以抗議中國違反人道的暴虐行徑。

根據諸多證據顯示,中共在維吾爾地區進行大規模的種族迫害,像是設立拘留營並無理由拘捕維吾爾人,被拘捕的維吾爾人在營區內遭到暴力虐待、強摘器官、性侵害、強制勞動,婦女甚至被迫節育、墮胎並強迫與漢人通婚,甚至必須改信宗教。

圖為維吾爾人目前遭受到迫害的統計資料,目前總共約五千多名受到迫害,包含受到懲處機構處罰、遭捕至拘留營以及受到監禁。
(圖/取自https://www.utjd.org/)

為了揭露並對抗中共暴行,2020 年 6 月,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多力坤艾沙正式要求尼斯律師在英國成立並主持一個獨立運作的人民法庭,「維吾爾法庭」(Uyghur Tribunal) 於 2020 年 9 月 3 日正式成立 ,以調查對维吾爾人「持續不斷的暴行及可能的種族滅绝罪行」。

維吾爾法庭(Uyghur Tribunal)沒有制裁權或執行權,將僅限於證據審查。為了保持獨立性,維吾爾法庭與秘書處成員,都不會是維吾爾運動分子。並由 9 名陪審員組成,包括律師和人權專家等,除了收集證據資料,進行客觀的、獨立的研究,分別在 2021 年的 6 月和 9 月舉行兩次的聽證會,分為事實證人及專家證人。事實證人提供他們親眼所見、親身經歷的所有事實;專家證人則就他們所專長的領域提供專業諮詢予法庭,以協助法庭審議。法庭也在今(2021)年 12 月 9 日就中國是否犯下種族滅絕罪行公布報告,並裁定維吾爾遭受到種族滅絕。

維吾爾法庭宣判,中共對於維吾爾人涉犯種族滅絕罪,呼籲國際應予以譴責。
(圖/取自https://twitter.com/TribunalUyghur)

多力坤艾沙說,由一個獨立機構確定中國犯下種族滅絕罪,對於維吾爾人而言是歷史性的一天,這個民間法庭也是維吾爾人與倖存者向司法機構提供一手證據的唯一場所,這個判決也是走向國際承認(中共涉犯種族滅絕罪)關鍵一步。他還說,這也是再次提醒聯合國以及 1948 年締結《種族滅絕公約》成員國,應該履行國際法義務,喝止中共政權的行為,並追究犯罪行為人的責任。

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表示,台灣人民對此獨立法庭所進行的正義之舉,應該有更多的認識及支持,不僅僅是讓台灣人更認識中共對維吾爾的反人類罪行,更讓台灣人民理解「獨立人民法庭」所扮演的正義聲音,雖然「維吾爾法庭」沒有國家權力或國際織織的法定效力,但是卻是人民正義的展現,更對台灣推動轉型正義有正面的意義。

相關報導:預設新疆產品皆屬強迫勞動 美參議院通過《防治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

參考資料: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yghur Congress)新聞稿
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
維吾爾法庭(Uyghur Tribunal)判決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