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中國劣質煞車皮?王國材:台鐵最讓交通部操心

面對民團質疑台鐵採購中國製的劣質煞車皮,王國材表示已經立即更換,並坦言台鐵的確讓交通部操心。(圖/中央社)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踢爆,台鐵 EMU500 型電聯車,因使用中國劣質閘瓦(煞車皮),行駛間時常發生閘瓦掉落、碎裂、積鐵導致磨耗車輪等問題,嚴重危及行車安全。對此質疑,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日回應,發現此問題之後,台鐵已經更換煞車皮,也坦承這段時間以來,台鐵讓交通部最操心。

台鐵近年來大小事故不斷,電力設備異常、人員掉落鐵道、動力異常等問題幾乎成了日常,對於常搭乘台鐵的旅客來說,想搭上不誤點的班車,恐怕不是容易的事情。最近一次人員死傷事故,是台鐵 273 次普悠瑪號 於 30日時,撞上掉落鐵軌的台鐵員工,該名員工當場不幸喪生,事故原因仍有待調查。

太魯閣號事故頭七 台鐵列車鳴笛哀悼。圖/中央社。
台鐵大小事故頻繁,近年來甚至發生兩起重大死傷事故,台鐵改革勢在必行。圖為台鐵列車鳴笛哀悼太魯閣事故。(圖/中央社)

近年來最嚴重的兩次事故,一者為 2018 年普悠瑪列車出軌事故,這起事故是 6432 次普悠瑪列車於行經宜蘭縣新馬站前的彎道時,以時速約 135 公里出軌翻覆,造成 18 名乘客死亡、215 人輕重傷。另外,又在2021年發生太魯閣號列車出軌事故,在這起事故中 408 次太魯閣列車撞上掉落鐵軌的工程車,造成 49 人死亡、216 人輕重傷。

台鐵事故頻繁,歷任交通部長最重要的任務,幾乎都是台鐵改革,但是最近卻又遭質疑,台鐵 EMU500 型電聯車採購中國製的劣質煞車皮,恐怕嚴重影響行車安全,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日證實的確有採購到中國劣質煞車皮,台鐵發現之後已經更換零組件。

交通部長王國材(右)31日受訪時,就台鐵EMU500型電聯車傳出使用中國劣質閘瓦(煞車皮)表示,台鐵已做出更換,有些零件停產使用替代品,使用前一定經測試;零件攸關安全,會要求台鐵徹底檢討。中央社記者沈佩瑤攝 110年12月31日

王國材坦言,台鐵這段時間真的讓交通部最操心、花費最多心力。王國材說明,台鐵列車使用各種零件之前,一定會經過測試,但有些零組件是測試之後才會知道有什麼問題,零組件攸關行車安全,台鐵必須徹底檢討。王國材也替台鐵緩頰,因為台鐵總共有 23 種不同型號的列車,所以在採購零組件上的確有所困難,但他一定會要求台鐵更加嚴謹。

台鐵在歷經多次事故之後,執政黨多次宣告進行台鐵改革,王國材部長說他花了很多時間,也到不同區域視察,希望透過組織改革,讓台鐵這個百年老店在動起來。台鐵是台灣人每日通勤的重要工具,必須確保行車安全,畢竟民眾恐怕難以接受再一次的重大死傷事故。

相關報導:交通部提出「台鐵重大改革措施」 蘇貞昌:安全是當務之急、首要之務

參考資料:台鐵EMU500用中國製劣質煞車皮 王國材要求檢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