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姿妙遭搜索 國民黨支持者譏:誰叫你不挺公投

宜蘭地檢昨日指揮廉政署突然發動大規模搜查,宜蘭縣長林姿妙疑似涉犯貪污罪,目前已經列為被告,暫時被無保請回。(圖/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攝)

宜蘭地方檢察署昨(13)日突然指揮法務部廉政署,針對宜蘭縣政府、羅東鎮公所等三十餘處所發動大規模搜查,宜蘭縣長林姿妙也遭約談,直到今(14)日上午才無保請回,但是林姿妙縣長被認定涉及貪污與洗錢遭列被告,勢必衝擊年底地方選戰。

宜蘭縣地檢署昨日突然會同法務部廉政署人員發動大規模搜查,針對宜蘭縣政府、羅東鎮公所等三十餘處進行搜索,並且宜蘭縣長林姿妙與羅東鎮長吳秋齡皆被約談,根據目前檢方的新聞稿,林姿妙等人涉犯貪污治罪條例、洗錢防制法,全案目前持續偵辦中。

宜蘭地方檢察署14日表示,涉及貪污與洗錢遭列被告的宜蘭縣長林姿妙(前中)遭廉政署與檢方約談,經訊問後認為林姿妙還有配合調查的必要,無保請回。
(圖/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攝)

檢方說明,除了林姿妙以外,宜蘭縣府建設處代理處長吳朝琴、農業處農務科長吳東原,涉嫌貪污治罪條例圖利罪,其罪嫌重大,而且有勾串共犯之虞以及羈押必要,已經向法院聲請羈押。至於林姿妙已經在今日上午九點左右,無保請回,林姿妙面對記者詢問,只簡單回應:「謝謝。」並未多作說明。

檢方表示,本次的搜查,是針對對宜蘭縣政府 108 年某羅東土地免徵增值稅案、109 年某羅東土地都市計畫變更案、羅東鎮公所 108 年晚會辦桌布置標案及若干疑似財產來源不明等數案進行查證。林姿妙、吳秋齡目前雖被列為被告,但有待進一步釐清,除此之外,前國大代表林束梅(林姿妙之親戚)、林姿妙的子女也配合廉政署接受調查,遭約談者總計約 20 多人。

宜蘭縣長林姿妙因案遭廉政署約談,同案中,縣府建設處代理處長吳朝琴(左)14日遭檢方依貪汙治罪條例聲請羈押。
(圖/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攝)

林姿妙遭到搜查之後,臉書上網友的反應分為兩種,有網友諷刺林姿妙在公投時拒絕與黨中央站在一起,面對媒體還說反對核四,陣前倒戈重創了藍營的公投,現在因為涉犯貪污罪嫌遭搜查,不值得聲援,根本就是報應。這樣的說法,顯示出國民黨在公投之後,黨內仍舊四分五裂,即使林姿妙查無不法,連任之路是否可以獲得所有國民黨支持者的支持,恐怕有疑義。

也有網友聲援林姿妙,認為年底大選即將到來,是民進黨授意檢調單位,刻意選在這個時候進行司法偵查,就是要藉此打擊林姿妙的連任之路。不過這樣的指控,恐怕是搞不清楚權力分立的基本原則,台灣民主與法治已經相當成熟,作為執政黨的民進黨根本不可能指揮檢調辦案。

相關報導:宜縣府疑爆弊案!廉政署派員搜索林姿妙官邸與地政處長室

參考資料:
中央社報導,林姿妙涉貪污洗錢 列被告無保請回
宜蘭地方檢察署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