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轟蔣經國扼殺民主運動 發函北市府要求園區改名

蔣經國圖書館22日正式開幕,但促轉會提醒,政府轄下的公共空間應該彰顯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之重要性,確認民主人權等價值。 (圖/中央社)

台北市政府和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興建營運的「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蔣經國總統圖書館」今(22)日上午開幕,蔡英文總統受邀出席,她在致詞時表示,每一位總統的歷史定位都應該由人民來決定。然而,無論如何都不能忽視蔣經國威權統治的面向,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提醒,「經國園區」應加入轉型正義思維​,以達到「否定威權統治之正當性」的效果。

台北市政府和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共同興建營運「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蔣經國總統圖書館」,蔡英文總統也受邀今日的開幕儀式。蔡英文在致詞時說,希望透過蔣經國圖書館所提供的資料,讓台灣社會更深入了解蔣經國,這有助於化解社會分歧,否則蔣經國永遠都只是一部分人的蔣經國,有些人記得他帶來的經濟發展,有些人則記得他所代表的威權統治。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暨蔣經國總統圖書館22日舉行開幕典禮,總統蔡英文(前中)出席。
(圖/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蔡英文說,透過不同面向的歷史事件可以讓國人更深入認識、評價蔣經國的歷史定位。如今台灣人民對於領袖的看法已經與以往不同,台灣也從威權體制走向民主,台灣社會對於蔣經國總統的歷史定位有很多討論,蔡英文認為,每一位總統的歷史定位都應該由人民來決定。

接著,蔡英文提到,蔣經國在主政時期,面對到兩岸緊張的軍事衝突,以及中共當局對台灣的政治圖謀,蔣經國堅持中華民國政府是世界上最堅決反共的,蔡英文認為當前台灣也面臨到中共政權的軍事與政治施壓,蔣經國堅定的保台立場,毫無疑問是現今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

蔣經國圖書館22日正式開幕,但促轉會提醒,政府轄下的公共空間應該彰顯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之重要性,確認民主人權等價值。
(圖/中央社)

然而,堅決反共的蔣經國,與在內部威權統治迫害人權的蔣經國,同樣必須被人民了解。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即指出,蔣經國早年歷任總統府機要室資料組主任、國防部政治部主任等職,一手掌握黨政軍情治系統,此系統釀成的大量白色恐怖案件,造成上萬個家庭破碎、無數人受到牽連。

促轉會說明,為求政局穩定,蔣經國政府將黨外人士與「共匪」及海外台獨掛勾為三合一敵人,動輒以叛亂罪相繩,扼殺民主運動,任內仍有余登發案、蔡有全及許曹德案等政治案件;亦曾爆發江南案。​美麗島事件後亦親自督導專案,蔣經國日記中甚至說到欲對黨外人士「一網打盡之後,再做斬草除根之事」。

促轉會呼籲,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應該加入轉型正義思維,不能忽視蔣經國的威權面向。
(圖/促轉會)

對比該園區仍以蔣經國命名,促轉會指出,全國各機關已依法陸續處置過往威權時代留下的蔣經國相關象徵,開始反省歷史。促轉會整理各機關協助填報狀況,全國蔣經國相關象徵共 72 處,共占全國威權象徵比例約 4.7 %,分布場域遍布全國,包含 33 座塑像、19 幅遺像、以及 20 處以蔣經國為名之命名空間(含街路名稱、校名等)。

促轉會認為,「經國園區」屬於「命名空間」類之威權象徵,將發函北市府,建議應予改名或其他配套處置,並檢討相關文資指定理由。促轉會建議,作為政府轄有之公共空間,與民間流傳之多元歷史記憶不同,應彰顯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之重要性,確認民主人權等價值,非僅從單一面向頌揚歷史人物,以達到「否定威權統治之正當性」、「記取侵害人權事件之歷史教訓」之效果,深化民主。

相關報導:
【人物專訪】組黨就是簽生死狀!黨外攝影師邱萬興的民進黨組黨見證
【林志鴻】陳文成事件四十週年:紀念一位堅決抵抗國家暴力的勇者

參考資料:
中央社報導,促轉會:經國七海園區屬威權象徵 將發函促改名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聲明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