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與裴洛西會談 裴:親向世衛秘書長挺台加入WHO

副總統賴清德(中)完成宏都拉斯外交行,美西時間28日過境美國舊金山,他向飯店外守候的僑胞揮手致意。 (圖/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攝)

賴清德副總統即將率團返台,於美國當地時間 28 日下午 3 時 20 分過境抵達舊金山,立即與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進行半小時視訊,賴清德與裴洛西談話過程輕鬆、友善,在對話中,裴洛西表示肯定台灣防疫表現,還透露自己曾親自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表達台灣應該參與WHO,並表示希望將來有機會與賴清德面對面交換意見。

賴清德副總統於 25 日率團出席宏都拉斯共和國出席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就職典禮,這次外交之旅中,把握過境美國洛杉磯的機會,賴清德安排與當地僑胞視訊,並且與多位美國國會議員互動,賴清德與南加州、亞利桑納州議員、猶他州議員等友台議員面談,其中很重要的參議員是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馬基議員提過包括《台灣學人法》在內的幾個法案,長期關心台灣。

不甩中國抗議 台美副總統自然巧遇

針對賴清德副總統過境美國,中國國台辦曾經憤怒表示,反對台灣與美國之間有任何官方往來,並反對台美藉由「過境謀取獨」進行操弄,這些舉措無法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但顯然美國官方絲毫不甩中國抗議,除了賴清德順利見到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之外,賴清德也與裴洛西等美國政要會談。

台灣友邦宏都拉斯總統當選人卡蕬楚(Xiomara Castro)台北時間28日宣誓就職,成為宏國首位女總統。圖為副總統賴清德(右)出席典禮時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中)交談。
(圖/隨行採訪團提供,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傳真)

本次外交重要成果之一,就是賴清德以副總統的身份,在宏都拉斯總統就職典禮上「自然巧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這也是首次台美雙方副總統在國際公開場合中同框。賴清德說,賀錦麗相當大方、友善,而且對台灣非常支持,賴清德還說,這次外交之旅過境美國,美方給予很安全、爽快且方便的過境禮遇,對此表示相當感謝。

根據外媒路透社報導,賀錦麗透露她與賴清德談到,台美雙方對在中美洲的共同利益,以及美國解決移民問題的根本戰略原因。針對上述談話,賴清德也在答覆隨團記者時回應,台美雙方有些默契,不方便轉述美國方面的說法。

裴洛西透露:曾親自向譚德賽表示應支持台灣加入WHO

在率團返台前,賴清德副總統過境美國舊金山,並立即與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進行半小時視訊。我國駐美大使蕭美琴轉述,今天談話氣氛非常友善,會晤氣氛輕鬆,雙方談話聚焦安全、經濟、以及台美共同價值。

蕭美琴說,裴洛西議長非常關心台灣,是長期的挺台議員,持續推動各種友台法案,並且對於中國人權、烏克蘭議題、北京冬奧等議題都相當關心,賴清德也當面向裴洛西表示,推崇她長期積極為追求民主人權而發聲,並請裴洛西能繼續捍衛全球的自由與人權。

副總統賴清德(左上)28日在舊金山與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右上)舉行視訊會談,以英文自在交換意見。裴洛西肯定台灣防疫表現,堅定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組織。圖下方為駐美代表蕭美琴。
(圖/總統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傳真)

蕭美琴還透露,裴洛西說自己曾經親自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台灣的防疫表現出眾,應該參與 WHO,台灣是全球防疫不可或缺的角色。裴洛西近期也主導提出美國競爭法案的眾議院版本,其中也有納入多項挺台措施。

賴清德副總統與裴洛西會晤之後,蕭美琴說後續仍有安排多場視訊會議,明天預計會與政界以外的重要人物視訊會談,會在適當時機再向外界說明。

相關報導:​譚德塞幾乎篤定續任WHO秘書長 母國衣索比亞卻出手杯葛

參考資料:
路透社報導:U.S., Taiwanese vice presidents speak at rare encounter in Honduras
中央社報導,宏都拉斯總統就職 賴清德賀錦麗首次國際場合互動寒暄
中央社報導,裴洛西與賴清德會談 堅定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組織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