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謝志偉接受採訪 向德語世界傳達台灣的抗中決心

美中對抗與台海局勢越來越緊張,讓德語世界(德國、奧地利、瑞士)對於台灣議題越來越感興趣,外交部長吳釗燮與駐德大使謝志偉不約而同接受德語媒體專訪。(圖/擷取自Amerikas Angst vor dem Abstieg – die Rivalen: China versus USA, Teil 2 I auslandsjournal)

外交部長吳釗燮與台灣駐德大使謝志偉,不約而同接受德語世界指標性媒體的專訪,向德語世界(德國、奧地利、瑞士)表達台灣對抗中國的決心,讓德語世界更了解台海局勢逐漸緊張,以及共享民主價值的歐盟各國,對於中國的經貿與軍事威脅,實在無法置身事外。

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德國媒體「德國第二電視台」(ZDF)的專訪,吳釗燮部長在專訪時說,中國持續升高對台的軍事威脅,企圖奪取台灣的野心昭然若揭,而且中國還在台灣防空識別區、東海及南海海域進行軍演與軍力擴張,此舉可能造成擦槍走火,引發與台灣、日本、澳洲與美國的軍事衝突。德國第二電視台(ZDF)是德國最重要的公共電視台之一,是德國具有指標性的媒體。

吳釗燮強調,如果中國犯台,我們有自我防衛的決心與準備,也對美國對「台灣關係法」的承諾有信心,美國將會持續提供台灣防禦性武器、軍事訓練及高層情報交流,有助於強化台灣防備能力。吳釗燮:「我們對捍衛自己家園的決心非常堅定。」

ZDF針對美中對抗進行專題報導,並視訊專訪外交部長吳釗燮(請見:11:50)。
(影/Amerikas Angst vor dem Abstieg – die Rivalen: China versus USA, Teil 2 I auslandsjournal)

中國因為台灣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的名稱,蠻橫施壓立國以及與立國貿易往來的德國企業,吳釗燮說,中國的威權主義不僅是在印泰地區擴張,歐洲國家也已經逐漸感受到壓力,面對中國威權主義的擴張,吳釗燮呼籲民主國家應該團結一心,共同捍衛我們共享的民主價值。

關於台灣參與北京冬季奧運,吳釗燮指出,台灣被不當排除在許多國際組織之外,2003 年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侵襲台灣初期,世界衛生組織(WHO)甚至不願派員來台協助,造成許多台灣人民傷亡,因此台灣會積極把握各種機會參與國際事務,也會盡最大努力維護台灣運動員參加冬季奧運的權益,然而對於中國違反人權的行徑,我們不會默不作聲。

(相關報導:中華奧會片面宣布參加開閉幕式 民團:為中國的人權侵害背書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ZDF駐華盛頓辦公室主任Elmar Theveßen視訊專訪。
(圖/取自外交部)

近來德語世界有許多來自台灣的聲音,除了吳釗燮部長接受「德國第二電視台」(ZDF)以外,台灣駐德大使謝志偉也在 1 月 28 日時接受由德奧瑞三國之公共電視台聯合運作的「3sat」電視台專訪。「3sat」的特別節目「民主和專制之衝突」中,電視台特別以「俄羅斯與烏克蘭」、「中國與台灣」為對比,旁白並以「島嶼共和國」指稱台灣,並說明面對中國的威脅,台灣有來自美國的支持。

在接受電視台採訪時,謝志偉說台灣身處台灣海峽及西太平洋的關鍵戰略地位,如果中國對台灣伸出魔爪而得逞,則包括遠在歐洲的德英法等貿易大國均將蒙受巨大的損失,因為台灣將成為中國極具優勢的海空基地,中國將可以輕易控制日本海、台灣海峽、南海與整片西、南太平洋,屆時日本、澳洲、東協等國的貿易將完全仰仗中國鼻息。

謝志偉大使接受德奧瑞三國公共電視台共同製作的媒體3sat的專訪。
(圖/擷取自3sat:scobel – Die neue Weltordnung)

近來烏克蘭與俄羅斯的情勢越來越緊張,中國對台灣的施壓與軍事威脅也不斷上升,或許因此讓德語世界對於台灣議題有更多興趣,讓吳釗燮部長與謝志偉大使不約而同受到德語世界指標性的媒體採訪。然而面對烏克蘭的緊張情勢,德國目前除了捐贈五千頂頭盔與一座野戰醫院以外,並無任何軍事動作,德國是否願意進一步負起維護民主價值的責任,有待觀察。

相關報導:僅援助烏克蘭頭盔和野戰醫院 德國遭波羅的海及東歐各國砲轟

參考資料:
外交部新聞稿
謝志偉大使臉書貼文
3sat電視台專訪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