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冬奧滑冰選手黃郁婷身穿中國隊服 台灣基進痛批 體育署暫不懲處

台灣競速滑冰好手黃郁婷在練習影片穿中國隊服惹議,目前已經移除該影片。但黃郁婷認為「運動歸運動,在運動界裡,我們沒有國籍之分」。 (圖/取自facebook.com/uting.huang.hope)

台灣競速滑冰選手黃郁婷在練習影片中,身著中國代表隊隊服進行練習因而引發爭議。黃郁婷在移除該影片後卻說:「運動歸運動,在運動的世界裡,我們沒有國籍之分,大家賽場下都是很要好的朋友,你可以不需要幫我加油,但請記得幫你想支持的運動員加油。

中國主辦的冬季奧運爭議不斷,先是台灣的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中華奧會)於 1 月 31 日片面宣布將參加北京冬奧開閉幕式,加上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今(3)日宣布將會親自出席北京冬季奧運的開幕式,又有黃郁婷所謂「運動歸運動」、「私底下都是好朋友」的說法,宛如替中國違背人權、打壓台灣的行徑背書。

台灣競速滑冰選手黃郁婷,在練習過程中身著中國隊制服引發爭議,黃郁婷稱運動沒有國籍之分,引發更多撻伐。
(圖/擷取自黃郁婷臉書)

台灣基進:沒有運動歸運動 China是沾滿鮮血的象徵

不過這樣的發言反倒引起更多議論。台灣基進的組織部主任李雨蓁對此表示,當妳認為運動歸運動,好友沒有國籍之分的時候,別忘了中國對台灣做過什麼事。李雨蓁列舉數項近年來中國在國際運動賽場上打壓台灣的事件:

  1. 俄羅斯世界盃足球賽:2018 年 5 月,世足售票官網稱我為「中國台灣」,我為國際足總(FIFA)會員國,按照慣例應登記為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外交部提出抗議後,俄方態度強硬,僅表示堅持「一中原則」的慣稱;
  2. 東亞青年運動會:2018 年 7 月 24 日,中國當局施壓施壓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EAOC),臨時決議取消由台中市主辦「2019 年東亞青年運動會」;
  3. 世界青少棒錦標賽:2007 年 8 月 16 日,中華青少棒預定前往委內瑞拉參加比賽,卻在中國政治介入下,未獲得簽證;結果國際棒球總會(IBAF)緊急決定取消比賽。
  4. 世界電玩大賽(WCG):10月在美國西雅圖舉辦比賽,台灣選手獲得賽車項目冠軍,於典禮高舉國旗,下台後遭中國選手叫囂挑釁,在混亂中,一名中國選手用腳踢及台灣隊員。

(完整列表請見:李雨蓁臉書貼文

李雨蓁說,以上事件僅只是中國在國際上打壓台灣的一小部分,看到自己的國家不斷被中國如此惡行相待,怎麼可能不會感到憤怒?李雨蓁還說,黃郁婷代表台灣選手出賽國際賽事,卻身穿中國隊服喊沒有國籍之分,這等於向國際傳達,中國的打壓對於台灣來說一點都不憤怒,中國跟台灣還是好朋友,如果連我們的運動選手遭受打壓都不以為意,民主國家的盟友就很難為台灣打抱不平。

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表示,我不會幫縱容中國打壓台灣的選手加油,但我一定終身為台灣的運動加油。
(圖/台灣基進)

台灣基進台南黨部主任李宗霖說,台灣在中國的極力打壓之下,沒有正名的機會、沒有被聯合國承認的可能,在國際上,我們其實連國家都不是,也許在賽場上沒有國籍之分,但在舞台的背後,中國從沒停止對台灣的壓迫。李宗霖進一步說,在世界的人權上,中國極權打壓香港、在新疆打造集中營,這個政權站在民主的對立面,所有支持民主自由的人,都應該譴責這樣的行徑,這次,我不會為她加油,但我希望提醒她穿上CHINA衣服的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台灣基進的中執委劉恆溦對此表示,從來沒有所謂「運動歸運動」的天真想像,連為什麼隊名是 Chinese Taipei 都是一連串政治角力下的產物,往往這種國際賽事,就是國家與國家競爭的一種表現,而台灣長期以來面對的不只是單純的國際競爭,是有一個國家想盡各種辦法想讓台灣「回歸祖國」。

劉恆溦還說,如果你過去不了解我不會責怪你,現在慢慢認識還來得及,但如果在明白這一切後還在「OO歸OO」,那很抱歉,台灣真的沒有活在美好泡泡裡的本錢。

台灣基進台南黨部新聞部主任劉恆溦(持麥克風者)、台灣基進台南黨部主任(圖右) 。
(圖/中央社)

體育署提醒要更敏感 暫不作進一步懲處

教育部體育署副署長林哲宏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黃郁婷與該名中國選手私交甚篤,也曾在德國一起訓練,選手之間在訓練後互相交換交換禮物(隊服)並非少見,所以這次到北京參賽時,才會穿著中國隊服練習,但造成困擾,黃郁婷已經向體育署表示歉意。

林哲宏表示,體育署這次並不會對黃郁婷有進一步的懲處,不過已經特別提醒教練、選手在社群媒體上的發言,必須要有一點敏感度,雖然在國外練習與參賽時會認識很多好朋友,但這點還是要特別注意。

相關報導:中華奧會片面宣布參加開閉幕式 民團:為中國的人權侵害背書

參考資料:
劉恆溦臉書貼文
李雨蓁臉書貼文
黃郁婷臉書貼文
中央社報導,黃郁婷穿中國隊服爭議 體育署提醒要有敏感度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