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升格計畫書複製貼上?縣市升格不是「團購湊人數」

有意角逐彰化縣長的「彰化縣升格直轄市促進會籌備會」總幹事邱建富(左3)及正常國家文化基金會政策中心,18日邀請多名專家學者在立法院舉辦「夠格的彰化需要夠格的願景:體檢彰化升格計畫書」記者會。(圖/中央社記者施宗暉攝)

有意角逐彰化縣長的「彰化縣升格直轄市促進會籌備會」總幹事邱建富,18 日邀集學者專家在立法院舉辦「夠格的彰化需要夠格的願景:體檢彰化升格計畫書」,邱建富批評彰化縣府目前提出的升格計畫書只是「複製貼上」,不過遭受質疑的彰化縣政府計畫處代理處長陳金哲回應,計畫書已經議會審議,送出都是全新的資料。

邱建富:只把資料複製貼上,沒有提出願景與規劃

有意角逐彰化縣長的民進黨彰化縣黨部主委、「彰化縣升格直轄市促進會籌備會」總幹事邱建富,18 日與正常國家文化基金會政策中心共同邀集多位專家學者,於立法院舉辦「夠格的彰化需要夠格的願景:體檢彰化升格計畫書」記者會,邱建富直批彰化縣府目前提出的升格計畫書根本只是把十二年前的資料複製貼上而已。

邱建富說,從彰化縣府提出的升格計畫書中看出,縣府也認為彰化縣的國際化程度不足,但卻從沒看到王惠美推動相關工作,計畫書中還有很多資料直接複製 12 年前的內容,邱建富說:「該計畫書缺乏國際發展視野,也沒有提出升格直轄市後,如何成為『國際城市』的視野和施政架構,難道要等到彰化縣升格後再思考?」

有意角逐彰化縣長的邱建富批評,現在彰化縣府提出的計畫書,根本只是複製貼上12年前的資料。
(圖/擷取自邱建富臉書)

彰師大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教授劉兆隆表示,要如何利用升格直轄市的機會,重新擬定彰化的發展策略,才是更加重要的事,升格計畫書應該要處理彰化正在面臨的議題;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也說,樂見彰化可以爭取升格,但是在計畫書中並沒有看到,縣府提出彰化升格之後,對於台灣與周邊地區的願景與好處。

縣市升格不是湊人數 對台灣有何助益才是關鍵

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整合黨內意見,開始推動地方制度法修法,現行的地方制度法第 4 條規定,人口聚居達 125 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民進黨提案希望將其中的「且」改成「或」,讓縣市合併不再受人口數限制。

有意角逐彰化縣長的「彰化縣升格直轄市促進會籌備會」總幹事邱建富(左3)及正常國家文化基金會政策中心,18日邀請多名專家學者在立法院舉辦「夠格的彰化需要夠格的願景:體檢彰化升格計畫書」記者會。圖右3為前彰化縣長翁金珠。
(圖/中央社記者施宗暉攝)

這次地制法修法普遍被外界認為,是為了能讓新竹縣與新竹市一起合併升格的解套,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為了順利推動「大新竹升格」,甚至表態不再角逐升格後的大新竹市市長,藉此化解外界「因人設事」的質疑。不過,從民進黨先前提出的修法版本,以及這次邱建富等人的討論來看,人口數達標並非升格的唯一條件,更重要的還是,必須提出該縣市升格後,對於台灣的政治經濟有任何益處,才是升格可否通過的關鍵。

相關報導:藍委又癱瘓議場 狠批地制法「英」人設事

參考資料:
中央社:升格計畫書遭質疑複製貼上 彰化縣府:是全新資料
邱建富臉書貼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