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新會期》民進黨接軌CPTPP修法、國民黨要退回修憲案

民進黨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CPTPP相關修法早於2016年就開始推動,目前剩下的四個法案也會持續在新會期中努力。(圖/中央社)

立法院新會期將於 2 月展開,朝野協商確定於 2 月 25 日開議,民進黨團不再特別提出優先法案,但是為了讓台灣順利接軌國際,作好加入 CPTPP 的準備,將會持續推動專利法等法案修法;至於國民黨黨團尚未提出優先法案,不過針對民進黨主導的 18 歲公民投票權等修憲議題,曾銘宗表示,程序正義很重要,要求修憲程序應該重來。

民進黨拚接軌國際 讓台灣準備好加入CPTPP

立法院新會期,民進黨將聚焦在「憲改議題」以及「CPTPP 相關法案」。民進黨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說明,行政部門與立法院黨團長期合作,針對台灣加入 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所必須推動的各項修法總計有 13 項,從 2016 年就已經開始逐步修法。鄭運鵬說:「台灣加入 CPTPP 的努力,並非從開放福島食品才開始。」

鄭運鵬表示,CPTPP 相關修法總計有 13 項,目前剩下 4 項法案還待行政院會通過並送來立法院審議。
(圖/鄭運鵬臉書)

與 CPTPP 相關議案,目前只剩下四項法案要在這個會期中處理,包含數位通訊傳播法、專利法、著作權法以及商標法,行政院尚未送出專利法,至於數位通訊傳播法涉及到台灣媒體生態,因此尚須進一步討論以凝聚共識。至於已經完成的法案總計 9 項,包含藥事法、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漁業法、遠洋漁業條例、投資經營非我國籍漁船管理條例、植物品種及種苗法、農藥管理法、郵政法。

民進黨副幹事長林靜儀說,為了讓台灣順利加入 CPTPP ,有關貨品市場、原產地規範、勞動權益、農業規範等,都必須逐步修法調整,希望讓台灣能接軌國際共通價值與規範。針對國民黨執政的地方市府要求測量肉品萊劑殘量,林靜儀說,測了很多次都沒有測到,待往後開放福島食品後,呼籲國民黨執政的地方市府,不要再造成廠商與民眾的困擾。

(相關報導:CPTPP明討論台灣入會案?蔡英文:把握契機盡最大努力

中國國民黨總召曾銘宗表示,針對 18 歲公民權等修憲案,必須符合程序正義,凝聚朝野共識,要求修憲案應該重新討論。
(圖/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要求:修憲程序必須重來

至於中國國民黨黨團,目前尚未公布本會期聚焦的優先法案,然而針對民進黨主導的 18 歲公民權等修憲議題,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則表示,國民黨團贊成適度修憲,但是必須要有程序正義,修憲一定要具備朝野共識,要求修憲程序必須重來。

不過,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初審通過的 18 歲公民權修憲案送出委員會,早就已經送出委員會,是國民黨缺席了委員會的審查,請國民黨要了解議事規則,不可能回頭、怎麼可能重來?柯建銘也說,修憲是立法院開議之後要處理的第一個議題,希望在二月底或三月初於院會中處理。

(相關報導:國民黨背後有中共?柯建銘批:回頭是岸、別當修憲逃兵

時代力量聚焦抗中與居住正義 民眾黨打造育兒友善環境

另外,時代力量黨團與民眾黨黨團各自推出本會期的優先法案,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副總召陳椒華及幹事長王婉諭共同宣布,時代力量以「美好生活、陽光政治、捍衛民主」作為 3 大主軸,提出共計 22 項優先法案。邱顯智說,將要推動反滲透法、營業秘密法、國家安全法等法案,避免中國滲透試圖影響台灣選舉,以及竊取台灣高科技產業的關鍵技術。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左)、副總召陳椒華(右)及幹事長王婉諭(中)15日舉行記者會,公布新會期欲推動的優先法案,包括檢討囤房稅制、制定侵害性私密影像防制條例等22項法案。
(圖/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至於民眾黨黨團則是聚焦在生育議題,他們希望能打造出「願生、能養」的友善生育環境。例如,所得稅法第 17 條有關幼兒學前特別扣除之規定,現行規定是 5 歲以下之子女每年每年扣除 12 萬元,民眾黨黨團主張將修法改為幼兒學前特別扣除的年齡上限調整成 6 歲以下子女,每年每年扣除額提升到 20 萬元,邱臣遠表示,希望這項法案可以排進立院優先法案中,儘速通過審議。

參考資料:
中央社:接軌CPTPP修法 綠營:專利法、著作權法待審查
中央社:立院新會期 時力推檢討囤房稅等22項優先法案
中央社:18歲公民權 國民黨團:修憲公民複決不可綁大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