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中共認知作戰早已發動 大外宣與假訊息不斷流竄

烏克蘭遭受俄羅斯軍事侵略後,台灣內部已經有不少中共發布的假訊息與大外宣,希望藉此瓦解台灣人民的心防。(圖/王定宇臉書)

烏克蘭遭受俄羅斯軍事侵略,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國防部已經成立專責小組密切監控台海與俄烏情勢,確保國軍能夠應對任何突發狀況。雖然軍事熱戰尚未展開,然而台灣內部已經有假訊息流竄,聲稱外交部未協助烏克蘭僑民撤離,外交部澄清早已密切聯繫僑民,請民眾不要相信中國散播的假消息。

邱國正:國家要靠自己防衛

烏克蘭戰事緊繃,連帶也讓許多台灣人開始關心台海局勢是否因此「連動」,中共可能趁機襲台,或是藉此機會演練攻台劇本。國防部長邱國正接受媒體受訪時說明,這幾天許多專家學者均有對俄烏以及台海局勢進行專業分析、評論,國防部已經成立專責小組,會參考相關專業意見,但不會評論與參與討論。

針對「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說法,邱國正認為台灣與烏克蘭在地緣、地理環境等均有不同,無法完全相提並論,但是有個結論可以參考,那就是「自己的國家還是要靠自己來防衛」。

國防部長邱國正(右)於25日表示,國防部已經成立專案小組,會參考相關意見但不發表評論,將密切注意共軍是否產生連動。
(圖/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中共認知作戰早已發動 大外宣與疑美論不斷流竄

然而,中共發動的攻勢恐怕已經發動,國內不少政治人物與中共唱和,不斷鼓吹「別挑釁中國」、「美國不會出兵」等投降主義與疑美論的說法。例如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趙少康就說,小國不應該刺激大國,如果沒事捅中共一下,捅久了一定會出事,受傷最大的還是台灣。這樣的言論也讓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怒批,台灣跟烏克蘭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國內都有一群背骨仔!

(相關報導:台灣烏克蘭只有一點相似 王定宇:國內都有一小撮背骨仔!

台灣內部除了趙少康等人與中共唱和以外,還有中共散播的假消息不斷流竄,藉此破壞台灣國民心防,瓦解台灣人對抗共軍的決心。

有假消息指出,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公告將安排載送包含我國人在內的撤僑專機離烏,藉此顯示我國政府沒有妥善照顧旅外僑民。但是,外交部澄清,在戰事爆發前早已八度警告在地僑民盡快離開烏克蘭,戰事爆發之後,外交部早已要求兩駐代表處密切關懷烏克蘭僑民,在尊重他們意願的情況下,給予任何必要支援,保護國人安全。

外交部澄清,早已八度警告僑民盡快離開烏克蘭,並且派出撤僑巴士接走仍滯留烏克蘭的國民,中共發布的假訊息只會徒增我國人民的反感。 (圖/取自陸委會)

外交部說明,駐俄羅斯代表處已於台北時間 2 月 24 日晚間 10 點,安排一輛撤僑巴士自烏克蘭首都基輔啟程,將 13 名有意願撤離的國人及配偶,載往至烏克蘭西部城市利維夫,另外有 5 名國人經駐處持續聯繫後,也會在中途搭上這台撤僑巴士,我國駐波蘭代表處已經做好準備,協助僑民進入波蘭避難。

外交部譴責,中共藉由烏克蘭國難,操弄政治宣傳及惡意散佈錯假訊息,企圖貶損我國政府形象以及外交部保護僑民的努力,這種行為只會徒增我國政府與人民的反感。

台灣與烏克蘭在綜合國力與地緣政治的意義有不少落差,將台灣直接比擬為烏克蘭並不恰當,尤其美國有一部具備法律拘束力的《台灣關係法》,這點就是與烏國最大不同;再者,如果台灣人民連自己的國家都不願意捍衛,又如何期待美國等國際友人,願意援助毫無抵抗意志的台灣人?總之,中共除了飛彈尚未抵台,戰機早已不斷侵襲我國空域,假訊息、大外宣等認知作戰早已展開,還有一群「在地協力者」伺機而動,配合中共發動攻勢,台灣人民必須提高心防,因為台海戰事的前置準備恐怕早就開始了。

國防部發布影片,說明我國三軍全天候戒備,絕對能夠捍衛我們的家園。(影/國防部)

相關評論:【何澄輝】「芬蘭化」能否作為烏俄危機解方?

參考資料:
外交部新聞稿
中央社:邱國正:國家靠自己防衛 緊盯俄烏局勢與對岸連動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