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犯下低級錯誤 八萬筆珍貴資料遭刪恐救不回

公視新聞資料片庫遺失10萬筆珍貴資料,公視表示目前仍在搶救中,但可能有8萬筆珍貴資料無法救回。 (圖/Wikimedia)

公視新聞片資料庫傳出共有十萬筆資料遺失,包含公視新聞台、公視台語台、公視客家台等,近五年來共約 10 萬筆資料遺失,民進黨立委吳思瑤痛批,這種重大事件,居然是有立委收到匿名留言才曝光,而文化部送交立委的業務報告,絲毫沒有提及此事,對於公部門這樣的態度,實在讓人難以接受。

媒體報導公視新聞片資料庫發生資料遺失事件,包含公視新聞台、客家電視台、公視台語台等,自 2016 年至 2021 年共 10 萬筆資料遭到資訊外包人員誤刪,目前已經搶救回 2 萬筆,但仍舊有 8 萬多筆資料,恐怕無法搶救回來,其中包含台灣四大公投等珍貴新聞畫面,未來如有需要,還得花費公帑向其他媒體業者購買新聞畫面。

圖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圖/翻攝自公視岩花館 facebook.com/ptsrnd/ )

公視對此發聲明稿回應,公視基金會在 2 月初發現新聞片庫異常,導致 2016 到 2021 年間部分新聞資料遺失,但公視強調,節目影音資料並未受到影響;公視說明,新聞資料片庫共有 42 萬餘筆資料,本次毀損資料 10 萬筆,救回 2 萬筆,但至今仍有近 8 萬筆資料遺失。

公視表示,第一時間已經要求合作廠商說明,並委任律師擬提告求償,也已經確認資料影響區間以及擬定處理方案,並先後通報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與公視主管機關文化部,同時於 2 月份董事會進行專案報告。

資通軟硬體建設落後 吳思瑤呼籲:今年一定要解決

民進黨立委、擔任國會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的吳思瑤對此表示,這樣的重大疏失,居然是立委收到匿名信件才曝光,在新會期的文化部業務報告中,完全沒有主動透露本次事件,如果不是有人爆料,那此事是不是就要石沉大海,我對於公部門這樣的態度,實在難以接受。

吳思瑤還說,台灣號稱科技島,數位發展部也要掛牌成立,然而政府部門的資安管理,乃至於數位發展的軟硬體建設,卻無比落後。去年教育部委外由大學管理的「學習歷程檔案」遺失,到這次公視片庫委外給專業資訊公司,又再度發生資料遺失,這樣的人為錯誤,我們還要忍受多久?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批評,文化部繳交的業務報告,完全沒有揭露公視集團資料庫遺失的問題,這種態度讓人難以接受。
(圖/吳思瑤臉書)

委外廠商出包,依據合約僅能對該廠商提出賠償訴訟、或是依法開罰,但對於不可逆的嚴重後果,卻要由全體國民承擔。吳思瑤說明,公視乃是依《資通安全管理法》規定為我國關鍵基礎設施,資通安全責任等級屬最高級的 A 級機關,但卻出現低級錯誤,顯示政府內部資通人才不足,欠缺數位專業。

吳思瑤最後強調,接二連三的政府資安出現弊病,個案已然成為通案,這些結構性的問題,都應該即刻面對並予以解決,欠缺數位人才、數位治理落後、委外機制失靈,今年不解決,明年一定會後悔。

相關報導:藍推不在籍投票 劉世芳:須考量中國的資安威脅

參考資料:
中央社:公視片庫資料遭廠商誤刪 8萬筆遺失
吳思瑤臉書貼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