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電北送是誰一手策劃?李雨蓁:國民黨打人喊救人!

許多高污染廠房設在高雄市,一直都有南電北送、南氣北送甚至南税北繳的窘境,讓高雄市民承擔了最多環境負擔,經濟果實卻往往由北部享受。圖為興達火力發電廠。(圖/中央社)

中國國民黨黨團昨(21)日在高雄市議會「關燈」質詢,還送上兩根蠟燭給高雄市長陳其邁,呼籲陳其邁拿出魄力解決高雄停電狀況,還說南電北送讓高雄人很袂爽。但是台灣基進的高雄鳳山區議員參選人李雨蓁則說:「南電北送的罪魁禍首就是你國民黨!」她強調,阻撓「以氣換煤」、阻撓北部設立天然氣接收站,再拖高雄市民下水的就是國民黨。

中國國民黨黨團昨日還在高雄市議會質詢時,要求把議場電燈關掉,並送上兩根蠟燭給高雄市長陳其邁,大呼高雄市發電後再將電力送至北部,讓很多市民很袂爽;國民黨議員要求陳其邁必須拿出魄力來處理高雄市停電問題,還要求陳其邁應該協助高雄市民對台電進行求償。

陳其邁則回應,這幾次事故並非供電不足,而是電網過於脆弱,他一定會要求台電盡快改善、並且協助民眾向台電求償。

3月3日興達電廠設備故障,造成全台大停電,凸顯台灣電網脆弱。
(圖/台電提供)

精神錯亂?國民黨一手策劃南電北送、又替高雄市民喊袂爽

不過,代表台灣基進參選高雄鳳山區議員的李雨蓁則認為,南電北送的罪魁禍首就是國民黨。

李雨蓁說明,1945 年中國國民黨軍隊佔領台灣後,控制全台經濟,並於 1953 年配合美國援助,推動各類經建計畫,但對於國土規劃一直仰賴日治時期所留下的規劃。

台灣最早的金屬與石化工業就萌芽於高雄戲獅甲工業區,並在 1953 年運用美援,建立了中國國民黨黨殖民時期第一座火力發電廠:南部火力發電廠。同一時期全台發電裝置容量只有 360MW,南部火力發電廠裝載容量達到 300MW ,足夠供應當時全台一半的電力,當然會「南電北送」。

許多高污染廠房設在高雄市,一直都有南電北送、南氣北送甚至南税北繳的窘境,讓高雄市民承擔了最多環境負擔,經濟果實卻往往由北部享受。圖為高雄市環保局正在檢測廠房是否合乎環境法規。
(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中央社記者蔡孟妤傳真)

在戲獅甲工業區飽和後,國民黨又在高雄市區南、北任意圈地擴充工業區,並在大林蒲興建大林火力發電廠,於 1969 年至 1974 年陸續完工,裝置容量 1,850MW,超過當時全台發電裝置容量 4,358MW 約三分之一,加上南火發電廠,高雄所發電力持續佔台灣總發電量一半,繼續「南電北送」。

到了 1980 年,石化工業持續擴張,再度興建當時全台最大的燃煤電廠興達火力發電廠,於 1982 年完成,裝置容量 2,100MW,到了此時,中北部才逐漸增設電廠,高雄的發電量才降到全台約四分之一,不過仍舊「南電北送」。

又擋天然氣、又擋接收站 李雨蓁:國民黨打人喊救人

李雨蓁指出,這些早期興建的發電廠,都是燃煤機組,一直到 1990 年在永安興建第一天然氣接收站(此時開始 100% 南氣北送),南部火力發電廠才在 1993 年改成燃氣,換言之,在 1958 至 1993 年間,高雄靠著燒煤發了全台最多的電(一度佔到一半),另外還靠燒煤鍊了全國的鋼,但這些大企業總部都設在台北,高薪人才也全都在台北辦公室吹冷氣,但環境負擔卻由高雄人民承受。

代表台灣基進參選高雄鳳山區議員的李雨蓁指出,國民黨就是南電北送的罪魁禍首,根本就是打人喊救人。
(圖/台灣基進提供)

李雨蓁最後表示,21 世紀都已經過 20 年了,中國國民黨黨還在阻撓「以氣換煤」、還在阻擾北部設立天然氣接送站、還在阻擾北部提升發電量,其實坐視南電北送、拖全高雄人民下水的就是中國國民黨,如今又要求經濟部長王美花下台、要在議場關燈質詢,根本就是「打人喊救人」。

相關報導:供電穩定是國安議題 李雨蓁:南部人承擔發電重任、權益卻未獲重視

參考資料:
李雨蓁臉書貼文
陳其邁臉書貼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