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爾史密斯為妻掌摑主持人 李雨蓁:這些人也說過歧視玩笑!

台灣基進的李雨蓁指出,柯文哲、吳敦義、謝龍介都曾講過失言或歧視玩笑,這些不尊重人的玩笑都應該被抵制。 (圖/台灣基進)

昨天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因主持人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對史密斯老婆潔達蘋姬(Jada Pinkett Smith)開玩笑,怒氣上台給了克里斯洛克一巴掌,堪稱奧斯卡頒獎典禮最尷尬的時刻之一;但在台灣政治圈,卻有許多政治人物時常發表歧視性言論,李雨蓁指出,像是柯文哲就說過「陳菊就是比較『肥』的韓國瑜」,呼籲對於不尊重人的玩笑就應該予以抵制、譴責。

奧斯卡典禮主持人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昨天在典禮上,以潔達蘋姬(Jada Pinkett Smith)的光頭造型作為笑料,諷刺潔達蘋姬可以去演《魔鬼女大兵》(GI Jane)續集,但是潔達蘋姬其實早已飽受長期的落髮症所苦,讓威爾史密斯一時氣憤,上台直接賞了克里斯洛克一巴掌。不過,威爾史密斯今天已經坦承錯誤,並發表道歉聲明,自承這樣的暴力行為是不對的。

(相關評論:【蕭良嶼】黑女人的頭髮與黑男人的男子氣概:威爾史密斯為何必須對決克里斯洛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aN0whso7bc
(影/NBC News

若台灣政治圈有威爾史密斯 這些人恐怕都會被呼巴掌

從美國奧斯卡頒獎典禮發生的風波,回頭來看台灣政治圈,若是台灣政界有幾位威爾史密斯,恐怕將發生數次「掌摑事件」。

柯文哲在 2014 年時,諷刺當時代表國民黨競選嘉義市長的陳以真:「年輕漂亮適合做櫃檯或是觀光局局長,不適合當市長」,相當歧視女性;後來,柯文哲 2018 年參加青年創業論壇時,脫口而出「台女不化妝上街嚇人」,講完之後還自己笑稱「你看你看又失言了」,但仍然拒絕道歉,他當時說:「這是要怎麼道歉?總之我在上面講這是失言。」

在 2019 年時,柯文哲諷刺「陳菊是比較『肥』的韓國瑜」,遭批評後卻堅持拒絕道歉,柯文哲當時還辯稱,「肥」只是一個形容詞,還說如果「肥」這個字眼不能使用,那乾脆教育部在字典裡拿掉這個字算了。

除了柯文哲以外,國民黨前主席吳敦義曾諷刺,陳菊是「肥滋滋大母豬」、蔡英文是「衰尾查某」;即將代表國民黨參加台南市長選舉的謝龍介,在 2020 年幫同黨同志柯志恩輔選時,居然在婦女後援大會上說,女人拉票可以拉到客廳、可以拉到房間,讓同台的柯志恩相當尷尬,事後也遭批評這樣的言論實在相當歧視女性。

柯文哲從2014年從政以來,時常失言,透露其性別歧視的觀點,但是社會大眾對柯文哲的包容度不可思議的高,讓他總能輕輕帶過。
(圖/中央社)

台灣基進的李雨蓁認為,任何玩笑都要建立在尊重他人的前提下,克里斯取笑他人的玩笑,不只不尊重潔達,也讓所有受掉髮所苦的民眾都感到被羞辱,而這種不尊重他人的玩笑,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也時常出現。

李雨蓁最後表示,種種不尊重人的玩笑,就算不是當事人也感到非常不舒服,面對這種歧視性的言論,最好的方式就是「出聲糾正、抵制、譴責!」,讓這些說不適當言論的人了解自己的錯誤,並為自己的言論道歉負責。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