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塔倒塌畫面曝光 東南水泥無做防護宛如賭命

東南水泥廠區發生重大工安意外,初步了解為東南水泥委外包商炯德營造進行拆除水泥塔時操作不慎,造成高塔倒塌時壓毀高壓電塔。 (圖/楠梓警分局提供)

東南水泥廠承包商炯德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昨(2)日拆除高塔時,疑未依據工安作業程序,造成高塔倒塌並壓毀台電高壓電塔,使得台鐵與高鐵雙雙停駛,從事發當時影片來看,高塔拆除作業沒有防護措施,宛如賭注高塔會倒哪一邊。負責施工的承包商炯德營造去年曾發生類似工安意外,造成一名翁姓工人不幸死亡,如今再度釀災,恐怕是難辭其咎。

高雄東南水泥廠拆除作業,由承包商炯德營造負責拆除高塔,但是炯德營造疑似未依據工安作業程序,也沒有設置安全防護措施,高塔會往哪個方向倒塌也無法預期,宛如在賭命一樣。最後,高塔倒塌壓毀台電高壓電塔,並造成跳電事故,連帶造成台鐵與高鐵停駛,台灣重大工安意外又添一樁,不幸中的大幸是沒人傷亡。

(影/記者新聞網提供)

沒有設置防護措施 高塔拆除宛如賭命

工人乃是在怪手上懸掛鐵球,並操作怪手以鐵球鎚擊數層樓高的水泥塔,但是水泥塔上疑似只有一條纜繩牽引,並無其他防護措施,水泥塔倒塌的方向未如預期,乃是朝向怪手方向倒塌,幸好操作怪手的司機眼見苗頭不對,趕緊逃離現場,但水泥塔倒塌時壓毀高壓電塔,造成跳電事故,也讓台鐵與高鐵停駛。

高雄市府對此表示,初步判斷是營造廠拆除不慎,造成高塔倒塌後壓倒電塔,進而造成高鐵、台鐵班次大受影響,高雄市府工務局、環保局及勞工局依空污法、職安法、建築法及營造業法分別處以最重裁處,此外因本次事故已經涉犯公共危險罪,將會移送檢調法辦,並予以停業處分。

東南水泥廠區發生重大工安意外,初步了解為東南水泥委外包商炯德營造進行拆除水泥塔時操作不慎,造成高塔倒塌時壓毀高壓電塔。
(圖/楠梓警分局提供)

早就不是第一次!炯德營造釀成多起工安意外

但這恐怕不是炯德營造第一次出工安意外,炯德營造去(2021)年 11 月 30 日拆除東南水泥廠噴霧塔時,也是因為拆除物不穩倒塌,造成施工的翁姓工人和怪手雙雙遭倒塌的噴霧塔掩埋,不幸的是,翁姓工人送醫搶救後仍然不治身亡。

除此之外,炯德營造在 2019 年承包正泰水泥廠公司高雄廠的拆除作業,在施工過程中,炯德營造沒有設置高空防護網、護欄,也沒有提供防止高空墜落的裝備,梁姓工人在執行乙炔切割作業,因為沒有安全設備,從高空作業台上踩空,並墜落到鋼筋混泥土平台,造成梁姓工人脊椎受傷而下半身癱瘓,當時炯德營造負責人李俊德也遭判處 30 天拘役。

東南水泥以新聞稿表示,因廠房拆除過程,承包商施工不當,導致高塔倒塌方向錯誤致使倒塌壓倒電塔,所幸無人員傷亡,但影響高鐵主線供電中斷,左營台南區間車停駛,受此事件影響造成了旅客不便,對此本公司深表歉意,鄭重對社會大眾道歉,東南水泥也強調,爾後將會落實對承包商人員的管理,確保後續拆除作業安全。

相關報導:北捷頻出包!「失速電扶梯」、16班次列車「過火」 柯文哲啞口無言

參考資料:
高雄市府新聞稿
東南水泥集團新聞稿
記者新聞網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