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島戰備跑道延長 王定宇:台灣與盟友達成默契、展現防衛決心

太平島是南沙群島中陸地面積最大的島嶼,日前傳出要增建飛機跑道,有望能增強太平島上的防衛能量。(圖/中央社)

位處南海的太平島,具備高度戰略價值,現在島上的戰備飛機跑道約 1,150 公尺。日前傳出消息,將會加長跑道達 1,500 公尺,屆時我國大型運輸機如 C130,或是 F-16 戰機等,就可以順利進行起降。立委王定宇分析,此舉除了強化太平島防務以外,也顯示台灣與周邊盟邦如美國、日本、澳洲等有良好默契。

王定宇:增建跑道顯示台灣與盟友有良好默契

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表示,我國太平島原先的跑道約 1,150公尺,自陳水扁前總統時期,就開始進行夜間導引燈光、停機坪擴大等工程。如今傳出消息要再把跑道,延長到 1,500 公尺,這樣一來就適合台灣的運輸機 C130 以及 P3C 反潛機,還有戰鬥機 F-16 等可以順利起降,對於運補與防務有很大的幫助。

太平島上資源較缺乏,必須仰賴從台灣本島的運補資源。圖為太平島上設置的醫療救護站。
(圖/取自海洋委員會臉書)

王定宇還提到,太平島位處於南海,是相當很敏感的地區。所以這次延伸跑道,雖然不是需要取得誰的同意,但是在延伸跑道之前,與重要盟友有重要的默契,彼此打個招呼,這是非常重要的。

王定宇最後說,太平島的機場跑道從陳水扁任期的延長,到這次再度加長 350 公尺,會對太平島的防務、運輸、人道救援等有很大幫助。此舉顯示台灣與周邊盟友,美國、日本、澳洲等有相當的默契,可以藉此見識到台灣防衛的決心,以及台灣與主要盟友之間的默契。

我國主力戰鬥機 F-16 起降大約需要 1,000 公尺,IDF 戰機大約需要 900 公尺。如果太平島上的飛機跑道能夠增建到 1,500 公尺,這些戰機就可以順利起降於太平島,讓太平島的防守能量大大提升。

太平島是南沙群島中陸地面積最大的島,除了中國以外,越南以及菲律賓也宣稱其對太平島擁有主權。
(圖/AMTI)

跑道增建 1,500 公尺 強化運補與防衛能量

南沙群島之一的太平島,是南沙群島中最大面積的島嶼,目前由我國實質掌控,並從 2000 年開始由海巡署負責駐軍。太平島上資源不多,防守不易,必須從台灣本島定期進行船運或空運補充物資。

為了因應南海局勢升級,在 2020 年時,國安單位建請海巡署擬定「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計畫」,編列 16 億預算,針對既有的碼頭及相關設施,進行整修與強化作業。相關工程進展順利,預計 2023 年 4 月底前可以完工。

如今再度計畫將跑道增建至 1,500 公尺,再度強化太平島的防衛量能,藉此防堵中國在南海地區不斷進行擴張的野心。尤其,太平島的主權歸屬,除了中國不斷主張之外,菲律賓與越南也不斷主張其對太平島具有主權。藉由逐步強化太平島防衛能量,能適當向南海周圍國家傳達,我國積極防衛的決心。

太平島,位於南海南沙群島北部中央鄭和群礁西北角,隸屬於高雄市旗津區管轄,與高雄港相距1,600公里,是南沙群島中最大的天然島嶼。
(圖/擷取自Google Map/報呱製圖)

參考資料:
王定宇臉書貼文
海巡署官網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