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鈞任監察院副院長、陳翠蓮遭拒任公視董事:轉型正義在台灣還可能嗎?

蔡英文總統曾呼籲加速政治檔案清查工作,要調查歷史真相並落實轉型正義。如今提名威權幫兇李鴻鈞出任監察院副院長,轉型正義還有落實的可能嗎?(圖/促轉會臉書)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將於五月底卸任,雖然民進黨一再強調轉型正義不因此停歇,但近來民進黨打算提名曾任國民黨立委的李鴻鈞,擔任監察院副院長一職;另外,長期研究二二八屠殺事件的學者陳翠蓮,在公視董事的選舉中落選,理由是其歷史觀「撕裂族群」。將兩件事情對照來看,加害者出任高位,捍衛民主者不得任公職,讓人懷疑台灣這塊土地上,真有轉型正義嗎?

曾是威權統治幫凶 出任監察院副院長的正當性何在?

蔡英文總統昨(9)日提名曾任國民黨、親民黨立委的李鴻鈞擔任監察院副院長一職。李鴻鈞表示,非常感謝蔡英文總統的肯定與提名,並已經面報親民黨黨主席宋楚瑜,即日起請辭親民黨秘書長一職。

然而,這次的任命案卻引起許多爭議,因為李鴻鈞選擇與威權政黨中國國民黨站在一起,在諸多民主前輩遭受國民黨打壓時,李鴻鈞選擇與威權政黨合作,並利用國民黨的資源與招牌,擔任了好幾屆立委。這樣的人選,如果還能出任象徵人權保障、清廉政治的監察院副院長一職,那麼台灣真的還有轉型正義嗎?

曾任國民黨、親民黨立委的李鴻鈞,即將出任象徵人權保障的監察院副院長一職,讓人懷疑執政黨的轉型正義,到底有沒有打算落實?
(圖/中央社)

台灣基進表示,一個政治人物選擇中國國民黨,或認為中國國民黨可以作為選擇時,基於國民黨對台灣民主人權的加害者歷史,與今日持續與侵略敵國的合作,這樣的人就不可能忠誠於台灣的利益,遑論服務於象徵「公正」的國家人權最高機構。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說,五月九日,俄國總統蒲亭藉由「勝利日」的閱兵大典,扭曲對烏克蘭的侵略是神聖的,也是在同一天,以「跨黨派、兼容並蓄」提名李鴻鈞,然而致力台灣史研究的陳翠蓮教授,卻以「研究二二八、撕裂族群」遭否決。

王興煥說,監察院與公視的兩個人事案,是中華民國有力者階級對轉型正義的羞辱。在五月九日,中華民國體制以踐踏人權價值作為供品,與俄羅斯勝利日遙相呼應。

促轉會舉辦多次政治受難者座談會。圖為政治受難者李志元先生,正在分享他的受難經歷。
(圖/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臉書)

陳翠蓮研究二二八遭踢出公視董事 轉型正義成笑話一場?

昨天公共電視臺進行董、監事審查委員會,專研二二八屠殺事件、白色恐怖歷史的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因為其研究專業而遭到否決。國民黨推薦的審查委員、政大法律系廖元豪表示,陳翠蓮的研究觀點很「獨特」,她的意識形態恐怕會影響到其他人,讓員工為難,他認為陳翠蓮不適任公視董事。

台灣基進對此也說,公視的審查機制始終必須考量國民黨的好惡,將「形式上的公共」凌駕於「正義的實踐與傳遞」,包容過了頭、平衡著了魔,這樣的公共媒體勢必是綏靖而自我感覺良好,無法反應台灣的危機的。制度不改、認知不改,公廣集團若繼續自視為「出淤泥而不染」的不沾鍋,終有反噬自己的一天。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即將於五月底到期解散,民進黨一再強調,轉型正義的腳步並不會停歇。但是,從這兩起事件來看,一個曾經是威權統治的幫兇,卻以「多元視角」、「跨黨派」作為修辭,輕鬆坐上象徵人權保障的高位。但是,長期堅持人權與正義,關懷台灣本土不義事件的陳翠蓮,卻以「不夠多元」、「太獨特」遭剔除。兩件事情擺在一起看,台灣的轉型正義,是夢一場還是笑話一場?

相關報導:促轉會五月任期屆滿 今舉辦轉型正義成果發表會

參考資料:
王興煥臉書貼文
台灣基進新聞稿
李鴻鈞臉書貼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