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公司化通過 產業工會不買帳:欠缺基層討論、沒有解決安全疑慮

台鐵公司化法案27日立院三讀通過,是台灣鐵路改革的里程碑。但是台鐵產業工業仍然認為,這次通過的法案並沒有辦法解決交通安全疑慮。(圖/中央社)

台鐵公司化法案,27 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表示,台鐵公司化的最高宗旨,就是交通運輸安全,也是台鐵公司化最高指導原則。台鐵產業工會認為,在修法過程中欠缺基層參與討論,執政黨對於真正解決問題的建議視而不見,他們將會持續抗爭到底。

延伸參考:
台鐵產業工會六大訴求
台鐵公司化法案草案

台鐵公司化三大宗旨:運輸安全、健全債務、保障員工

執政黨透過推動台鐵公司化,希望能夠藉此改善交通安全問題,避免再度發生不幸意外。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說,本次台鐵公司化有三項重點:保障員工、健全財務、運輸安全。

針對保障員工的部分,法案已經明定不得裁員,而且現役員工轉任台鐵公司者,任用、俸給、升遷、考績等事項均維持原狀,是無縫接軌,請員工們放心。並且呼籲台鐵公司化之後,一併考慮調薪,特別針對基層的服務員及營運員,提振公司化的士氣。

27日立法院通過台鐵公司化法案,希望能透過改革台鐵組織,避免台灣再度發生鐵路安全意外。
(圖/取自劉世芳臉書)

台鐵所屬的公共財產,如果需要出售或出租,必須具有公益性且經行政院核定,杜絕外界懷疑台鐵公司化之後為了平衡財務而變賣家產的疑慮。

第三是運輸安全,這也是台鐵公司化的最高宗旨。劉世芳說,交通部長已經宣布將在年底前,推動多項指示,追蹤台鐵安全,包括引進第三方評鑑、建置自主通報系統等等,安全改革是台鐵改革的核心。

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也說,立法院通過「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這個歷史性的立法工程,這是台鐵改革重要的一步,也是台鐵百年老店組織改造新的起點。儘管台鐵公司化,是一條漫長而艱困的道路,但是列車已經啟動,盼望往後台灣不會再有任何重大交通意外事故。

台鐵產業工會仍不認同法案內容:繼續為基層發聲

不過,台灣鐵路產業工業對於公司化法案仍舊不買帳。台鐵產業工業表示,對於實際上在第一線的鐵路工人、事故後家屬以及每日搭乘的旅客來說,有關交通安全的部分,自從修法討論開始,就沒有基層的參與,也看不到更實際具體(的措施),能夠避免未來再發生事故。

台鐵產業工會強調,通過的法案欠缺基層參與,沒有解決安全問題。
(圖/取自台鐵產業工會臉書)

台鐵產業工會說,提出六大安全訴求、事故家屬殷切期盼參與的獨立監督委員會,這些根本解決台鐵問題的建議卻遭視而不見。他們認為正是這樣的態度,通過「先射箭再畫靶」的條例,忽略具體立即可改善的安全價值,造成了臺灣運輸事故的血淚歷史。

最後,台鐵產業工會強調,不會放棄為第一線鐵路基層發聲的機會,也呼籲企業工會、火聯會送出調解,簽下具體白紙黑字承諾,他們將會繼續為台灣運輸安全奮鬥下去。

相關評論:應以正常心態看待台鐵「類罷工」

參考資料:
劉世芳臉書貼文
林佳龍臉書貼文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聲明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