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警示被中國統治的下場

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對於台灣人來說最大的警示就是,遭受中國統治的下場是暴力與流血。圖為中國天安門廣場(圖/Pexels)

1989 年中國學生發起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的紀念活動,並演變成學生的民主運動,最終中共下令軍方進行暴力鎮壓,造成死傷無數。33 年過去,中國官方始終拒絕承認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說,六四事件給台灣最大的啟發,就是警示被中國統治的下場。中國的民主化只能靠中國人自己努力,全世界只能給予祝福但沒有責任。

1989 年爆發的六四天安門事件,起因是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逝世後,許多北京大學的學生與市民聚集在天安門廣場,部門青年提出「反腐敗、反官倒、新聞自由」等七項請求,紀念活動逐步演變成民主運動。

不幸的是,中共官方在 6 月 3 日深夜,調集數十萬軍隊、坦克與裝甲車,在北京城郊集結,解放軍逐步進逼天安門廣場,對抗議的學生與市民開槍。抗議者死傷慘重,但中國官方至今仍拒絕承認天安門屠殺事件,「六四」成了中共的禁詞。

(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完整說明,參見: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臉書貼文

有一位北京市民隻身一人試圖抵擋坦克車繼續前進,這張「坦克人」照片,成為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的經典代表照片。
(圖/Jeff Widener)

外交部:既然翻牆了,不妨找看看哪些訊息被國家隱瞞

外交部在臉書特別以簡體中文表示,致中國人民,相信你們多少都有感受到,每年到了這一天,有很多事情不能說、不能講、不能寫,甚至不能查。既然都使用 VPN(翻牆)看到這段文字了,不妨搜尋一下「六四天安門」,找看看自己的國家,有什麼訊息被隱藏了,又是誰在刻意隱藏。

外交部還說,我們期盼,未來有一天,你們不會再有犧牲個人成全政黨的事情發生;也希望,自由民主與人權也能夠成為我們和你們的共通語言。

圖為中共在2021年時慶祝建黨百年,並在天安門廣場搭設造景。
(圖/中央社。)

六四給台灣的啟示:受中國統治的下場就是暴力與流血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表示,對人類文明而言,天安門事件讓我們更堅持基進的人權概念。也就是說:國家機器只能是維護人權的功能性存在,不允許因為國族想像與集體意志而縮限個人的言論自由與政治權利。

王興煥說,對中國而言,與世界的經貿文化交流,雖然帶來總體經濟的發展與物質文明的進步,但並未開創民主化的契機。面對中國的國族主義與宗法社會所形成的超穩定結構,中國人必須了解,中國的民主化只能冀望自己,全世界只能給予祝福,但沒有責任。

王興煥認為,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給予台灣最大的意義,就是警示遭到中國統治的下場。
(圖/WUFI-Taiwan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提供。)

對台灣而言,三十三年來,我們不只經歷了從威權體制到民主體制的價值轉換,同時發生了從中國認同轉型為台灣認同的國族再確認。王興煥認為,以圖博、東土耳其斯坦、香港的血淚為鑒,六四事件對台灣最大的意義就是「警示被中國統治的下場」。台灣民族對中國民主的關懷,只能基於普世的人權價值,而不應建立在會為台灣共同體帶來滅頂之災的華人認同。

參考資料:
台灣基進新聞稿
外交部臉書貼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