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恩事件錄音曝:衛生局根本失聯!吹哨者證據打臉局長陳潤秋

恩恩爸林先生在聽完錄音檔後,也在周玉蔻的節目上表示,證實了消防局根本聯繫不上衛生局,根本沒有建制專線。(圖/中央社)

恩恩事件至今將近兩個月,真相始終晦暗不明。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在新聞節目上,獨家播出一段關鍵錄音檔,內容是新北市消防局施姓承辦人,主動撥電話到雙和醫院請求收治恩恩,但醫院人員表示,必須要先聯繫感染控制中心,才能收治。周玉蔻表示,這顯示新北市府設置的派遣中心根本沒有作用,無法發揮即時聯繫、收治緊急病患的功能。

關鍵錄音檔顯示:新北市派遣中心完全失能

恩恩事件發生後至今兩個月,恩恩爸林先生始終無法還原真相,關鍵就在於侯市府拒絕提出關鍵檔案,並以交給檢調單位為理由,認為既然事件進入司法調查程序,就不需要再公開資訊。回顧主流媒體,幾乎不再追蹤恩恩事件,但資深媒體人周玉蔻仍不願放棄,持續搜集吹哨者的資料,並公諸於世,力圖還原恩恩事件。

周玉蔻在節目上獨家播出一段關鍵錄音,內容揭露新北市府派遣中心根本失能,消防局始終聯繫不上衛生局,因而措施搶救時機。 (圖/擷取自民視辣新聞)

周玉蔻在節目上放出的錄音檔案,是一位新北市消防局施姓承辦人聯繫雙和醫院的過程。施姓承辦人在聯絡不上中和衛生局與衛生所之後,相當熱心,直接撥電話給雙和醫院,詢問雙和醫院是否能直接收治病患。然而,雙和醫院人員表示,沒有辦法因為媽媽急切就過來醫院,必須先聯絡感控(感染控制中心),確定有床位後,再聯絡確診家屬。

恩恩爸林先生聽完錄音檔後,在節目中連線表示,這打臉了衛生局長陳潤秋說的「同仁很忙」的說法,衛生局沒有不接電話,是根本找不到人,也證明根本就沒有建制專線。林先生還說,他要求新北市消防局提供橫向聯繫的資料,卻被黃德清局長說,他不是當事人,無法給他資料,至今相關內容都被掩蓋起來。

這通錄音檔案證明了,新北市府的派遣中心完全失能,否則怎麼還得仰賴消防局承辦人「熱心」致電給雙和醫院,又讓雙和醫院礙於 SOP 只得婉拒收治病患?如果因為疫情肆虐,醫療與行政量能不足,而有此不幸事件,那侯友宜市長就好好致歉,安撫家屬情緒。但如果是侯市府制訂的 SOP 出問題,那侯友宜更需要出來坦承一切,而非遮遮掩掩,始終拒絕說清楚、講明白。

(圖/中央社)

侯市府強硬圍攻吹哨者 顯示吹哨者保護制度急需建置

然而,侯友宜市府採取的是利用司法施壓吹哨者,利用司法隱瞞真相拒絕提出關鍵資料。前消防員、扮演吹哨者的張津唯,踢爆侯市府提供的錄音內容是消防局的「演戲」之後,遭新北市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主任李宇松,控告加重毀謗。

張津唯 16 日前往新北地檢署,針對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消防局長黃德清、救災救護指揮中心主任李宇松,按鈴告發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張津唯說,恩恩事件持續至今,沒有一位官員出來道歉,甚至利用基層人員演戲,讓基層人員背黑鍋,把基層同仁推到前線當防火牆,非常無恥。

前新北市消防員張津唯(右)16日在律師匡伯騰(中)、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理事翁立思(左)陪同下,前往新北地檢告發消防局長黃德清、消防勤務指揮中心主任李宇松衛生局長陳潤秋。
(圖/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攝)

陪同張津唯的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理事翁立思說,新北市政府有責任出來說明,以及提供所有聯繫過程的錄音檔與譯文給家屬。有別於台北市、桃園市等縣市的流程上顯示,新北市衛生局提供給消防局的量能、流程評估才是事件當時的問題點,衛生局有義務站出來接受社會各界的問責,消防局不該擅自讓 119 背黑鍋。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提醒,張津唯是間接的吹哨者,他的資料都是公務機關內部人員提供的,這顯示公務人員仍然礙於壓力、怕被針對,所以不敢主動吹哨揭露真相。從此事件可以看到,「吹哨者保護」的相關法制度,必須盡快完善,否則國家從結構與制度建立的不公義,將無法導向正軌。

周玉蔻獨家曝光錄音檔,顯示新北市派遣中心完全失能。
(影/民視辣新聞)

相關報導:恩恩事件》衛生局忙替市長發新聞 無暇顧及搶救病患生命?

參考資料: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臉書貼文
民視辣新聞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