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巨蛋沒職棒球團想打?一天租金比天母球場租整年還貴!

台北遠雄大巨蛋完工在即,但是近來卻被台北市議員質疑,未來舉辦的運動賽事太少,不符合市民期待。(圖/中央社)

台北遠雄大巨蛋弊案纏身數年,柯文哲市長上任後,大巨蛋工程持續進行,如今已達 94 %完工率。然而,卻被台北市議員質疑,遠雄提出經營報告時,未考量職棒球團運營現況,單日租金高達 160 萬,相較天母棒球場一整年只要 100 萬,遠雄巨蛋單日租金遠高於天母球場一年租金。難怪沒有球團願意接洽,難以期待遠雄巨蛋開打職棒。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強調,台北大巨蛋一定會打職棒,只是目前沒有球團來洽詢。蔡炳坤還說,熱誠歡迎國內 6 支職棒隊,來爭取大巨蛋作為主球場。蔡炳坤喊話市民朋友放心,之後會持續爭取職棒球隊作為主場地使用。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強調,歡迎職棒球團來洽詢。然而遠雄巨蛋高額的租金,恐怕不是所有球團都能承受。
(圖/蔡炳坤臉書)

誰敢來租?一天租金抵過天母棒球場一年租金

不過,台北市議員吳沛憶指出,從遠雄的投資計畫就可以看出來,遠雄根本沒有把職棒考量在內。遠雄對棒球比賽的計算依據是:每一場次 3 萬人,票價 1 千元。但是,台灣目前的職棒例行賽,每一場次大約只有 3 千到 6 千人,而且票價大約落在 450-550 元。

吳沛憶說,職棒史上最高進場人數只有 2 萬出頭,雖然是因為遠雄巨蛋場地就是這麼大,但遠雄用每一場都要 3 萬人去估,這是破紀錄標準。遠雄預設的票價 1 千元,也遠遠高於例行賽票價行情。遠雄設想的棒球賽,都不符合職棒的現況常態,這就是遠雄說的「積極爭取職棒使用」嗎?

台北市議員吳沛憶質疑,大巨蛋一天的租金就超越天母球場一年租金,哪個球團趕來承租?
(圖/取自吳沛憶臉書)

吳沛憶又說,若從場地租金來看,大巨蛋 1 天的場租是 160 萬,目前天母球場租給味全龍,是 1 年 100 萬。巨蛋 1 天場租超過天母球場 1 年,哪個球團敢來?遠雄還推給球團說,沒有球團上門洽談,根本是遠雄設定的條件太高,把球團給嚇跑了。

吳沛憶質疑,遠雄推估收益的時候,根本沒有考慮職棒,才會用與職棒現況差距那麼大的數字來推估。如果市府就這樣核定遠雄的計畫書,就這樣跟遠雄簽約,根本就是縱容遠雄只顧賺錢,犧牲職棒,也葬送廣大球迷多年來的夢想。

增加演場會、減少體育賽事:這就是遠雄的態度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表示,新版的遠雄營運計畫書表明,將增加演唱會的場期,減少舉辦運動賽事。
(圖/中央社)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遠雄 2020 年新版投資計畫書中,早已白紙黑字寫明「大巨蛋不再規劃為職棒場地使用」。除此之外,原先承諾第一年舉辦 10 場體育競技類比賽,第四年之後每年舉辦 20 場,如今腰斬到每年只有 10 場。反倒是演唱會,從每年規劃舉辦 14 檔,暴增為每年 36 檔。

苗博雅說,增加演唱會檔期,減少職棒以及其它體育賽事,這就是遠雄集團的態度。原先投標時,遠雄集團甚至承諾,要在館內打造一座棒球博物館,新版計畫書也取消,改為巨蛋商鋪,商業娛樂導向的意圖,昭然若揭。苗博雅也說,現在市府只剩下「使用執照」此一手段,台北市能與遠雄集團談判的籌碼相當薄弱。

參考資料:
吳沛憶臉書貼文
蔡炳坤臉書貼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