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仰寧恐接班警政署長?台灣基進:蔡政府勿自賞巴掌

方仰寧(右)於 2021 年新任台南市警察局長時,在台南市長黃偉哲(右2)見證下完成交接。(圖/中央社)

外傳警政署長陳家欽 22 日申請提前退休獲准,目前檯面上符合資格的高階警官就是六都的警察局長,昨(23)日竟有傳言指出,太陽花學運期間指揮 324 行政院血腥鎮壓的方仰寧恐成為接班的警政署長。台灣基進今(24)日表示,方仰寧鎮壓學生後不但沒被究責,甚至一路平步青雲,是對台灣民主發展的一大諷刺。若是又成為本土派政府的警政署長人選,無疑是對民主運動的一記重擊,也等同於蔡政府賞了自己一個巴掌。

高雄市局長黃明昭最有機會 台南、台北市警局局長呼聲高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 22 日表示,有關重要人事要報行政院核定,但目前還沒到核定階段,在尚未確定前,不會對外說明。但據了解,儘管退休人事案已在走流程,行政院方面似乎還是希望有挽留的空間。針對接班人選,目前檯面上符合資格的高階警官,就是六都的警察局長。其中,現任新北市警察局長黃宗仁,以及台中市警察局蔡蒼柏同樣即將在明年屆齡退休,至於桃園市警察局長許錫榮則是這個月才剛上任,調陞機率微乎其微。

因此,只剩下北市警察局長楊源明、台南市警察局長方仰寧,以及高雄市警察局長黃明昭三人呼聲高。除了台南市警局長方仰寧以外,楊源明為警大 47 期畢業,是方仰寧和黃明昭的學長,曾任嘉義市、基隆、台中等縣市局長,資歷完整,被認溝通協調能力佳、行事作風謹慎,深受長官賞識。另外,黃明昭早期在擔任台北縣刑警隊隊長,深受當時台北縣長蘇貞昌賞識。三年前以代理身分接任刑事局長,去年一月,再度獲得拔擢,接任高雄市警察局長,也是當時三線三星高階警官最年輕的一位。也是這次外界揣測最有機會接任警政署長的人選。

曾暴力驅離手無寸鐵學生 方仰寧官途平步青雲

曾任中正一分局長的方仰寧,在太陽花運動期間率鎮暴部隊對抗爭者進行流血鎮壓,隨後又曾廢止公投盟集會遊行權,引爆 411「路過」中正一陳抗事件,遭轟違法違憲,仍強硬宣布,即使違憲,也不同意其集遊申請,被網友諷為「超越憲法的男人」。然而,即便荒唐行徑頻傳,他卻在藍綠執政時期都官運亨通,陸續升任包括屏東縣政府警察局長、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主任秘書及副局長、彰化縣政府警察局長、警政署主任秘書與台南市政府警察局局長等職位。

台灣基進台南市黨部主委、台南市東區市議員參選人李宗霖沉痛表示,當年 324 行政院由方仰寧領導的鎮暴部隊,暴力驅離手無寸鐵的學生。李宗霖作為學運參與者,自己也被打受傷、事後還與法院纏訟多年,然而此事之後,卻永遠找不到施暴的黑警。李宗霖指出,作為當年首犯的馬英九、江宜樺與方仰寧等人不僅毫無悔意,更頻頻替黑警開脫,聲稱「警察只是拍肩」,過去的威權仍殘留在方仰寧等人心中,這樣的人如何擔任民主社會的警政署長?他批評,方仰寧的平步青雲就是對台灣民主發展的一大諷刺,與當年試圖逮捕鄭南榕的侯友宜無異。而在整個方仰寧壓制民主運動、毀壞人民集會與民主權利的過程裡面,方仰寧未曾致歉,如今,卻被外傳有可能成為本土派政府的署長人選,是對當年運動的一記重擊。

行政院驅離事件:國家暴力不用負責、抗議民眾卻被起訴

若方仰寧成為警政最高首長 藍士博:等同於蔡英文政府賞了自己一個巴掌

台灣基進桃園市黨部執行長、桃園市桃園區議員參選人藍士博表示,方仰寧之所以不適合擔任警界最高首長,在於 323 佔領行政院事件中他指揮失當,縱容警察蓄意圍困、毆打手無寸鐵的民眾。後續在 2014 年 427 佔領忠孝西路的反核遊行中,他親自於鎮暴水車上驅趕和平靜坐的民眾,甚至直接朝個人噴灑強力水柱。藍士博認為,在台灣已經朝向人權立國目標前進的當下,對於執法機關與相關首長的遴選標準,不應該只從資歷、年資,更應該就人權、自由、民主等價值做更全面的考慮。他指出,方仰寧過去在在顯示出他個人在民主價值上的欠缺,倘若最後真的成為台灣警政最高首長, 無疑等同於蔡英文政府賞了自己一個巴掌。

台灣基進嘉義黨部執行長洪瑋庭則指出,當年她以研究生身分參與太陽花學運和平靜坐抗議,沒想到卻見證方仰寧竟派鎮暴部隊以水槍等裝備,武力驅離行政院前手無寸鐵的學生們。洪瑋庭表示, 324 行政院血腥鎮壓那一夜,她心中的焦急和憤怒至今難忘,如今時任總指揮的方仰寧,事後不但沒被究責,還官運亨通高升台南市警察局長,現在還傳聞可能接任警政署長,令人難以接受。洪瑋庭強調,若方仰寧接任警政署長,對比強調民主自由的本土執政政府,無疑相當諷刺。這不僅是對太陽花學運深深重擊,更是對台灣民主的踐踏。洪瑋庭質疑:「蔡政府究竟是想要奉命使用威權手段對付人民的打手?還是一個可以維護人民自由安全的治安首長?」。

台灣基進中彰投黨部副執行長林宜蓁表示,318 學運一群學生純粹為捍衛台灣主體而發起的社會運動,318 學運不僅阻擋台灣經濟對中依賴,更是年輕人不再政治冷漠,踏上關心公眾事務之路的重要事件。然而,方仰寧作為當年指揮警察毆打手無寸鐵學生的首腦,若方仰寧擔任警政署長,豈不是默認了讓學生和人民無法信任的黑警行為。

台灣基進黨臉書發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