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標準假清高:柯文哲用公帑玩臉書 恣意封鎖民眾打壓言論自由?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指出,柯文哲的網路社群,一直以來都有公務人員負責經營。 (圖/苗博雅臉書)

台北市長柯文哲時常強調,他不像大黨有那麼多資源,可以買網軍、搞大內宣,但卻被踢爆北市府有員工上班時間上網護航柯市府。知名作家「孟買春秋」時常到柯文哲粉專貼文,質疑柯文哲的施政或發言,但近來卻遭到封鎖。北市議員苗博雅怒嗆,柯文哲用公帑養粉專,怎麼可以恣意封鎖民眾、打壓言論自由?

報呱小教室

言論自由
言論自由作為憲法所保障的基本權利,最原初的意涵,是讓人民對抗國家公權力。
柯文哲使用公帑經營粉專,該粉專即為公共資訊平台,不能恣意阻止民眾前來評論,否則柯文哲就是打壓人民言論自由。反之,如果只是個人經營的頁面,當然可以自行決定誰來留言,即使封鎖任何人,未必就是侵害言論自由。

柯文哲粉專是公器 恣意封鎖民眾打壓言論自由?

台北市長柯文哲不只一次,以直接嗆聲或是間接暗示的方式,影射其他政黨都有養網軍,只有他與民眾黨資源不多,買不起、養不起網軍。但是,這樣的說法一直備受懷疑,台北市議員簡舒培在 2021 年 12 月曾質疑,當時準備卸任的民眾黨文宣部主任柯昱安,疑似就是網軍頭子,使用數個帳號在網路上帶風向。

今(2022)年 6 月,台北市政府多名公務人員遭踢爆,利用上班時間上網帶風向,在知名論壇 PTT 八卦版上,攻擊反對柯文哲的「柯黑議員」,甚至內容涉及造謠、抹黑、散播假訊息。北市議員包含苗博雅、林亮君、林穎孟、黃郁芬等對此大為不滿,要求當事人局處赴北市議會說明。

(相關新聞:北市府網軍爭議》柯文哲轉移焦點批議員羞辱公務員 苗博雅反擊柯才是最羞辱公務員的市長

當年被很多認為PTT八卦版的《 [爆卦] 國發會ip的卦 》是民進黨網軍,結果現在證實是台北市府。
(圖/四叉貓臉書)

知名作家「孟買春秋」時常到柯文哲粉專下留言批評,質疑柯文哲的施政或失言,近來卻突然遭到柯文哲粉絲專頁封鎖,讓孟買春秋無法再到柯文哲粉專提出質疑。

孟買春秋是個人經營的粉絲專頁,要封鎖誰、要允許誰留言,乃是其自由。但是,柯文哲的官方粉絲專頁,是使用人民納稅錢所經營,如果允許柯文哲恣意封鎖民眾,就是打壓人民的言論自由。北市議員苗博雅指出,不只是臉書,包括柯文哲 Instagram、Twitter 也都有台北市政府秘書處的公費小編在經營。

雙重標準假清高:柯文哲也用公帑玩粉專、帶風向

苗博雅說,柯文哲第二任市長的前三年(2019 年初~2021 年底),台北市政府秘書處的小編,幫柯文哲處理了 1465 篇臉書發文,453 則 IG 貼文,750 則推特。除此之外,北市府秘書處媒體事務組這三年,製圖 2166 張,影片 533 支。

台北市長柯文哲時常批評執政黨買網軍,但是自己卻不知道,北市府早就花了不少公帑在養柯文哲自己的粉專。(圖/中央社)

苗博雅強調,中央和地方政府機關也都有公費人力在經營社群,只要按照法律規定執行就好。這次封鎖孟買春秋的問題點在於:

既然是公費小編經營,就是公共資訊平台,應該保障網友接收政府資訊以及發表意見的自由。除非涉及公然侮辱、誹謗、跟蹤騷擾、詐騙、廣告不實、造謠、假資訊等留言,應該處理,其餘狀況,不該動輒針對特定人士封鎖或取消網友發言權。

其次,柯文哲很愛批評別人大內宣、買媒體。但自己有做好嗎?苗博雅說,他曾質詢柯文哲,有沒有買媒體?柯文哲非常自信回應「我很有信心,沒有買媒體」。直到被苗博雅揭發「市府買置入性新聞、買廣告沒依法標示、買廣告沒依法上網公開」後,改口「本來就有政策行銷預算」、「細節我不知道」。

北市議員苗博雅(圖中)指出,既然柯文哲粉專有使用公務員小編協助管理,就是公共資訊平台,不得任意封鎖一般民眾前來貼文討論。
(圖/中央社)

苗博雅說明,預算法第 62 條之 1 規定得很清楚,政府機關預算買廣告,必須「明確標示」並且把「相關預算流向上網公告」。但柯市府卻沒有依法執行,直到被質詢後才改善。苗博雅批評,柯市長很喜歡刮別人鬍子,但自己的鬍子卻未必刮得乾淨,這樣的假清高,並不是國家需要的。

公帑經營粉專不必標示 《預算法》恐怕出現規範漏洞

苗博雅最後表示,現行預算法規定,政府機關如果花錢找廠商來打廣告,要明確標示是哪個單位的廣告」讓人民自己判斷要不要相信,杜絕用稅金洗腦納稅人的情況。但有疑義的是,「公務員小編」「市府員工小編」製作的圖文,並沒有規定要清楚標示。

柯市府請公務員小編製作的圖文、由小編經營的粉專,大多數都沒有標示。苗博雅質詢後,得到的回應都是:「依法不必標示」,所以才讓很多民眾不知道柯市府花了很多納稅錢經營社群。苗博雅認為,同樣都是用公費人力做的廣告,外包的就要標示,公費小編自製的就不用標,合理嗎?立法院應該思考,該怎麼處理這種狀況。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質疑,柯文哲執政7年,砸超過3.5億稅金做廣告行銷,這合理、合法嗎?
(影/苗博雅Youtube頻道)

參考資料:
苗博雅臉書貼文
簡舒培臉書貼文
孟買春秋粉專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