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為「世上最長戒嚴」開脫 挨轟:罹患獨裁黨國失憶症

在內部民間運動以及外部美國的外交壓力下,蔣經國終於決定在1987年7月15日結束世界上最長的戒嚴。 (圖/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1987 年 7 月 15 日蔣經國總統宣布解除長達 38 年的戒嚴令,至 2022 年 7 月 15 日恰好是解除戒嚴 35 週年。對於蔣氏父子一黨專政體制,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試圖辯解,台灣之所以有世上最長的戒嚴,那是因為處於冷戰時期。但台灣基進黨批評,蔣氏父子只是為了鞏固自身權力才宣布戒嚴,並以「反共」作為藉口迫害台灣人權,痛批朱立倫罹患黨國失憶症。

中國國民黨現任主席朱立倫認為,有些人把過去的戒嚴簡化地歸咎於「威權」,但是蔣氏之所以發起世上最長戒嚴,那是因為中共勢力虎視眈眈,當時國際局勢有戰爭爆發的可能。朱立倫強調,台灣處於全球歷時最長的戰爭前線。

朱立倫還說,是冷戰結構的鬆動,海峽兩岸敵意的緩解,替臺灣帶來和平曙光,也替內部呼求民主的力量能夠走向解嚴創造契機。朱立倫還強調,蔣經國的解嚴,奠定了李登輝總統的民主台灣,以及台灣多次的政黨輪替。

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把世上最長戒嚴,怪罪於冷戰的時代背景,卻忽略國民黨藉由「反共」此一藉口,迫害了台灣許多民主人士。
(圖/中國國民黨)

朱立倫為蔣氏戒嚴開脫 忽視蔣家只為鞏固自身權力

台灣基進痛批,朱立倫將解嚴以來的民主化進程,全部歸功於前總統蔣經國,不但活在與事實平行的時空,更是獨裁黨國的失憶症再一次發作。​

台灣基進議員參選人張婷婷指出,國民黨過去不斷將「海外台獨人士」、「島內黨外人士」和「中共」解讀為「三合一敵人」,反映出的就是在其威權的統治下,任何威脅國民黨的,不管是自由、民主或極權共產都是敵人。現今,國民黨轉型成「批評我的人都是『塔綠斑』、『1450』」的偏執政黨,用這種不健康的態度汙染台灣政壇,是不可能融入台灣民主社會的。​

台灣基進議員參選人翁渙瑤也說,當年蔣經國根本不是為了台灣人民著想而解嚴,只是意識到國際情勢變化,已經不能用中國內戰戒嚴來合理化威權統治,許多真正的民主前輩也不懼死亡威脅,開始挑戰其權威。​

翁渙瑤痛批,蔣經國被迫取消戒嚴,朱立倫還說是「奠定民主基礎」,又口口聲聲說要「守護台灣民主自由」。但現在當台灣農產品莫名其妙受到中國打壓時,國民黨卻一聲不吭,還繼續參加「海峽論壇」接受中國統戰,國民黨根本是說一套做一套。

雖然台灣已經解嚴35週年,但是象徵蔣家威權的「中正紀念堂」仍原封不動,台灣轉型正義恐怕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圖/中央社)

內外壓力迫使下 蔣經國宣布解除世上最長戒嚴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說明,1987 年 6 月,時任立法委員的吳淑珍,在國會公開質詢大軍頭郝柏村,揭發國軍在金門烈嶼屠殺海上漂流難民的醜聞(即:三七事件),該次事件引發社會質疑,戒嚴令賦予戰地指揮官過多權力,竟可胡亂下令虐殺,連老弱婦孺都不放過。

「三七事件」經國外媒體披露後,中華民國軍隊屠殺海上難民,嚴重違反國際法,引起國際社會強烈譴責。接著, 1987 年美國眾議院、參議院先後通過《臺灣民主決議案》,要求國民黨政府終止戒嚴令,落實人民權利保障,加速政治改革及民主化發展,盡快實施中央民意代表改選。

在內部民間運動以及外部美國的外交壓力下,蔣經國終於決定在1987年7月15日結束世界上最長的戒嚴。
(圖/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台灣民間社會,則有鄭南榕在 1986 年發起主張解嚴的「519 綠色行動」,在台北市艋舺龍山寺聚集數百名群眾,以街頭路線公然挑戰蔣經國政權。1989 年的 5 月 19 日,剛成立不久的民進黨,再次發動抗議行動,提出「只要解嚴、不要國安法」、「100% 解嚴、100% 回歸憲法」的訴求。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認為,面對國內民主運動浪潮、軍警情治人員濫殺醜聞,以及來自美國強大的外交壓力,獨裁者蔣經國意識到台灣民主化浪潮已勢不可阻擋,才在 1987 年宣布解嚴。顯示頒布「臺灣省戒嚴令」,是為了鞏固蔣氏父子獨裁統治;戒嚴令的廢除,則是獨裁者迫於國內、外壓力,為求政權苟延殘存,只好選擇與台灣人民妥協。

參考資料: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台灣基進臉書貼文
朱立倫臉書貼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