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偷偷摸摸像作賊 「共機擾台」舉世皆知柯文哲視而不見?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2021年舉辦的雙城論壇中,拒絕替台灣向中國抗議共機擾台。如今仍對共機擾台視而不見。 (圖/台北市府)

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最後一屆「雙城論壇」,本來預計 8 月舉行,卻有媒體報導柯市長打算提前至 7 月 19 日舉行。今年初台北市議會跨黨派要求,雙城論壇相關預算若遭「共機擾台」就不得動支,也就是說只要共機擾台,就不應舉辦雙城論壇。沒想到,柯文哲卻反譏,要陸委會認定什麼叫做擾台,執意舉辦雙城論壇。

台北市議會今年一月審議預算時,針對台北市與上海市舉辦「雙城論壇」的相關預算,跨黨派通過附帶決議,只要雙城論壇舉辦前夕共機持續擾台,這筆預算就不得動支。但有媒體踢爆,本來預計 8 月才舉辦的雙城論壇,似乎悄悄提前在 7 月 19 日舉行,這讓北市議員痛批,北市府偷偷舉辦難道是在「作賊」嗎?

舉世皆知共機擾台 柯文哲還要陸委會認定?

台北市議員梁文傑質疑,柯文哲對於共機擾台的看法到底是什麼?為什麼仍執意舉行雙城論壇?沒想到,柯文哲居然回嗆,當初預算案所謂「擾台」的定義根本不明確,要說什麼是擾台,那就報請陸委會定義,究竟飛機穿越中線算不算擾台?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驚訝表示,共機擾台舉世皆知,怎麼還需要陸委會來認定?
(圖/中央社)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接受媒體訪問時,驚訝表示,這怎麼會有陸委會「認定」的問題?中共從來沒有放棄對台發動武裝攻擊,長期在台海周圍海空域滋擾恫嚇,這早已是舉世皆知、不證自明的事實。

梁文傑痛批,柯文哲明年要選總統。假如他當選,那以後共機飛越台灣時,國防部就不用緊張兮兮,飛行員都可以在家睡覺了。梁文傑說,黃珊珊的哥哥黃曙光當過參謀總長,現在是國安會諮詢委員,不相信他會說這種行為不算「擾台」,除非黃曙光是另一個吳斯懷。

簡舒培議員去函詢問北市府規劃「雙城論壇」之時程,市府回應「正在籌備」。但雙城論壇疑似7月19日就要舉辦,若是如此,顯示北市府刻意說謊。
(圖/簡舒培臉書)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曾在 7 月 11 日向北市府索資詢問雙城論壇的規劃,當時市府僅回覆「目前還在規劃當中」,正在跟上海洽商籌備,並只回答將以視訊舉辦,沒有具體的日期與內容。沒想到,現在媒體已經踢爆雙城論壇提前於 7 月 19 日舉行。簡舒培批評,如果媒體報導正確,那市府難道只用一個禮拜就完全籌備工作嗎?顯然市府迴避議會監督,根本就在說謊。

簡舒培痛批,柯文哲不顧共機不斷擾台,造成兩岸情勢緊繃,卻又執意舉辦雙城論壇。他無法因應議會在 1 月下達的附帶決議:「若論壇舉辦前,共機、共艦持續擾台,則不得動支相關預算」才選擇躲躲藏藏。柯文哲完全無視民意監督,就是為了舔共矇騙議會,其實更是為了 2 年後的競選總統做準備。

還好你不是總統!任意跨越台海中線將使台灣陷入戰端

柯文哲說「若我當總統也會派機飛過中線」,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還好柯文哲不是總統。因為任意跨越海峽中線,將會把台灣拉入一中框架,讓台海周圍陷入混亂與爭端。

林俊憲說明,台海中線既不是台灣畫的,也不是中國劃的,而是美國作為第三方調停人所設立的。中國雖宣稱不承認這條線存在,可是仔細看每次他們擾台的航跡,都是一跨過中線就迅速返航,自己用行動證明中線是存在的。

共軍飛機每天都在騷擾我國空海域。根據空軍司令部公布今日共機進入我西南防空識別區內飛航活動情形,機型包含運-8反潛機1架次、直-9反潛機1架次、殲-11機2架次、轟-6機1架次、殲-16機2架次、殲轟-7機2架次、運-8遠干機1架次。
(圖/取自國防部)

林俊憲說,如果台灣主動跨過中線,會出現兩大問題,第一是違反台灣長年以來做為維持秩序一方的形象,也等於自己打臉美國的協調者身分,既然海峽兩岸都不承認,反而會讓台灣鎖入一中框架中,非常危險。

第二,如果雙方都頻繁越過中線,那又何來中線存在?一但沒有界線,台灣海峽會變成一個雙方戰機都能四處飛的混亂地帶,讓台灣原本就不足的縱深更退縮,減少寶貴的反應時間。

林俊憲批評,柯文哲說這番話不知是一時口誤還是真心相信,離譜的發言一多了,也難以分辨了。但無論哪種情況,若身為總統還做出這種發言,絕對是災難。真的想選,還是先去好好惡補一下再來吧。

參考資料:
梁文傑臉書貼文
簡舒培臉書貼文
林俊憲臉書貼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