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財政紀律零分:省錢省成爛尾樓、拿捷運救命錢去還債

柯文哲自豪自己最有財政紀律,但是省錢省到工程變成爛尾樓,台北捷運頻出包,嚴重忽視公共安全以及損害市民權益。(圖/中央社)

柯文哲沾沾自喜自己的財政紀律有多棒,但擔任市長不能只會「省錢」,而是要把錢花在正確的地方。否則苛扣工程款、提交預算不足,造成廠商不願進行工程,音圖中心與成功市場恐變成爛尾樓。柯文哲挪用捷運重置基金去還債,帳面看似漂亮,但卻忽視公共安全,北捷出包連連,反倒對市民權益造成更大傷害。

音圖中心、成功市場完工恐遙遙無期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指出,柯文哲計劃興建「台北市音樂與圖書中心新建工程」,專案規劃完畢後,興建預算估計 81 億元,柯文哲卻不滿花太多錢。礙於市長壓力,市府最後只敢提報 71 億元預算案至議會審查。由於工程款不足,根本沒有廠商願意來投標,於是柯文哲在壓力之下,打算先開「設計標」共 2.1 億元,後續再另開「工程標」。

投標設計案的廠商,曾對音圖總工程經費表示疑問,統籌本案工程的台北市府水利處,卻要投標廠商自行評估。音圖設計案發包公佈的資料,包含設計需求書、評選須知,只寫設計服務費 2 億元,對於工程費也沒有寫明。也就是說,這個設計標沒有針對後續工程標的預算進行控管,如果廠商提出一份超出 71 億工程預算的設計圖,不是變成爛尾樓、就是又得追加預算;若預算超出 100 億元,就丟給下一任市長負責。

北市議員簡舒培質疑,音圖中心的預算「無上限」,成功市場的承包廠商不願施工,要求柯文哲盡快處置,別留爛攤子給下任市長。
(圖/簡舒培)

簡舒培說,依據政府採購法第 27 條,行政機關的決標金額不得超過預算金額,同時依照政府採購法施行細則第 26 條,承辦工程的機關應在招標公告載明預算金額。所以,水利處針對音圖中心設計招標案,不設限的工程費,已經公然違反政府採購法的規範。

第二個爛尾樓是大安區的成功市場改建。成功市場改建案在 2019 年規劃,預定 2023 年完工,但一年拖過一年,今(2022)年 6 月媒體報導成功市場完工竟要延到 2026 年。工程拖延的理由在於,承包廠商認為因為原物料上漲、預算不足,遲遲未動工,並提出須追加預算缺口 3 億元。

簡舒培指出,目前柯市府決議依契約補貼最多 1.8 億元,要求廠商 8 月底進場施作第二期主體工程,但如果營造廠不願意該工程後續該何去何從?

圖為成功市場暫時攤販集中區,至於成功市場的工程案,則因預算不足,廠商不願繼續施工,後續恐怕成為爛尾樓。
(圖/中央社)

拿救命錢去還債 忽視台北捷運公共安全

除了爛尾樓之外,在柯文哲主政下,台北捷運的事故似乎越來越頻繁。台北捷運在 21 日有兩條捷運線在尖峰時段出包。先是板南線府中站與江子翠站接連出現異常,造成班次延誤,上班民眾塞滿捷運站,一度排隊排到刷卡閘門。接著文湖線在晚上通勤時間,一列捷運無法自動出發,車廂直接停在半路上,只得請 110 名旅客先行下車,並調整列車班距。

台北市港湖區議員參選人吳欣岱質疑。是不是因為柯文哲拿「重置基金」去還債,造成北捷出包連連?
(圖/吳欣岱臉書)

其實在今年 3 月 11 日,台北捷運新埔站就發生電梯事故,手扶梯無預警下滑,造成多名旅客擠成一團,造成民眾受傷。同一天,台大醫院站發生火災事故,多達 16 班捷運直接駛過起火點,火勢延燒共達 56 分鐘。這些事故,所幸都沒有造成重大傷亡,但卻顯示北捷公共安全問題存在隱憂。

(相關報導:北捷頻出包!「失速電扶梯」、16班次列車「過火」 柯文哲啞口無言

台北市港湖區議員參選人吳欣岱痛批,柯文哲常常對外誇口還債第一,其實就是大筆大筆挪用北捷「重置基金」,北捷故障連連,柯文哲卻拿維修費去還債。

北市府為台北捷運編列「固定資產重置基金」,是一筆用以汰換重要設備的特別預算,例如汰換電梯設備、電聯車等。從 2017 年藍綠議員就開始質疑,柯文哲居然動用捷運「救命錢」去還債,還說「反正暫時用不到」、「這樣利息比較低」,顯然柯文哲對於財政管理毫無概念。

參考資料:
簡舒培臉書貼文
吳欣岱臉書貼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