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駐台辦事處確定開館 中國急跳腳:搞台獨死路一條

游錫堃率領的參訪團獲邀到立陶宛國會大樓,拜訪立陶宛國會芮德菲·米庫樂妮雅娜副議長Radvilė Morkūnaitė-Mikulėnienė、包禮斯·邵達格斯Paulius Saudargas副議長。 (圖/取自游錫堃臉書)

立法院長游錫堃帶領國會參訪團至立陶宛訪問,根據外媒報導,立陶宛駐台辦事處確定於 9 月 12 日開館,游錫堃邀請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Cmilyte-Nielsen)出席立陶宛駐台辦事處的開幕典禮。希米利特多次表達挺台立場,有望親自抵台參與開幕儀式。

中國急跳腳:立陶宛應恪守一中原則!

立法院長游錫堃率領跨黨派立院參訪團,前往捷克、波蘭、立陶宛等國進行參訪。今(23)日也傳出好消息,根據立陶宛當地媒體報導,立陶宛駐台辦事處確定於 9 月 12 日開幕,辦事處預計落腳台北世界貿易中心的世貿大樓,與斯洛伐克、義大利、韓國等駐外使館當鄰居。

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政務次長聶琉嫻娜接受立陶宛媒體採訪時表示,立陶宛已決定在9月12日開設駐台灣辦事處。
(圖/中央社)

立陶宛與台灣之間的友好關係,卻讓中國急跳腳。中國駐立陶宛辦事處說,立陶宛罔顧雙邊局勢,執意邀請游錫堃「台獨」頑固分子「竄訪」,侵犯中國主權,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還說,敦促立陶宛,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承諾,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中方強調,搞「台獨」是死路一條,支持「台獨」也是沒有出路的。

游錫堃不甩中國抗議 擬邀立國國會議長訪台

不過,游錫堃對於中國的抗議未予以理會。根據立陶宛媒體波羅的海時報(The Baltic Times)報導,游錫堃參訪立陶宛國會時,擬邀請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Cmilyte-Nielsen)出席立陶宛駐台辦事處的開幕儀式。

希米利特多次表達挺台立場,先前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認為以「台灣」為名設置辦事處是錯誤決定時,希米利特就嚴正駁斥,並質疑瑙塞達是受到中國壓力,才突然反對以台灣為名設辦事處。對台友善的希米利特有望 9 月來台參訪。

立法院院長游錫堃出訪立陶宛,並獲立方「台灣論壇」邀請,在酒會上發表演說。
(圖/取自游錫堃臉書)

游錫堃獲立陶宛「台灣論壇」邀請發表演說,提及台灣與立陶宛一樣共享民主、自由與人權的普世價值,也都面對鄰國威權政體虎視眈眈的侵略意圖,時時要保持警覺態度。游錫堃還說,台灣作為民主陣營對抗專制政權的前線國家,會持續捍衛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並堅定反對任何危及區域安全的侵略性行為,可以肯定地說,確保臺灣安全即是確保全球的公共利益。

游錫堃還說,早在 33 年前,立陶宛人民已經用「波羅的海之路」向全世界渴望民主與自由的靈魂證明:一個人孤身走百步,不如百萬人往前走一步。如今立陶宛再度力抗俄羅斯及中共威脅,堅定的信念與膽識,已經為全球民主立下珍貴的典範!

參考資料:
游錫堃臉書貼文
中國駐立陶宛辦事處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