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台》林佳龍籲侯表態 基進籲:擴大台美海巡合作

台灣基進召開記者會,除了表示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熱烈歡迎以外,也呼籲執政黨應趁機強化台美海巡合作。 (圖/台灣基進)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外傳預定今(2)日晚間訪台,訪台前夕台海戰雲密佈。政壇各界除了表達歡迎之意,台灣基進更建議,本土政府應考慮趁此機會,盡速推動與美國盟友締結海巡合作協約,開放台美海巡艦可以相互靠港。

裴洛西訪台前夕 中國突禁止台灣百家食品廠進口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乃是美國政壇重量級任務,如今日晚間順利抵台訪問,將是台灣自 1997 年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來台訪問後,暌違 25 年再度有美國現任眾議院議長來台訪問。此舉勢必牽動台海局勢,對於台灣、美國、中國三方關係勢必產生歷史性影響。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參訪亞洲各國的行程,對於是否來台灣一直未正面確認,全程保密且低調。
圖/Gage Skidmore (CC BY-SA 2.0)

中國對於裴洛西的訪台計劃,狠話說盡、動作頻頻。除了不間斷騷擾我國空域以外,並宣布在南海劃下禁止駛入區,預計擴大軍事演習,予以恫嚇。今(2)日中國突然宣佈,禁止台灣百家食品工廠輸入中國,包含泰山食品、味全食品、郭元益食品、義美食品等大廠,似乎藉此報復裴洛西訪台。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真正的國際經貿往來是互相得利才會成交,不是誰靠誰的問題。國家安全才有真正的經濟繁榮和民主自由,安全要靠自己的力量和國際的支持。王定宇指出,中國用這些文攻武嚇,加上以商逼政,各國投資者應該認清中國市場的風險,中國對於國際規範和中國自己的法律都是選擇性接受或不接受,風險和不確定性極大。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前夕,中國突然宣佈禁止百家台灣食品廠商輸入產品,以此作為報復手段。圖為遭到禁止輸入的食品廠商義美食品。
(圖/中央社)

裴洛西訪台牽動國際局勢 林佳龍籲侯友宜應予以表態

民進黨作為執政黨,在裴洛西確定抵台前,全體政治人物均較為低調。像是行政院長蘇貞昌,面對媒體詢問裴洛西行程時,僅低調回應,對於任何外賓都竭誠歡迎,並做出妥善安排接待外賓,也會尊重外賓的行程規劃。

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表示,對於裴洛西訪台一事,侯友宜作為新北市長,也有必要提出自己的看法與態度。
(圖/林佳龍辦公室提供)

不過,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今天也說,新北市不僅有資格成為真正的國際都市、更應在城市外交上有更亮麗的表現。而新北市的市長,不僅應提出能真正接軌國際的願景,也應有能力與自信,對國際變局與兩岸關係提出自己的看法。

林佳龍指出,在近期日本與美國等民主友邦重要人士訪台之際,我們從未見到侯友宜市長發表過支持的言論或看法。不僅如此,在新北市升格後,侯友宜市長參與和主政的期間,連城市外交最基本的雙邊關係的推動都乏善可陳。

打鐵趁熱!台灣基進呼籲:強化台、美、日海巡合作

台灣基進黨除了對裴洛西訪台表示歡迎以外,還召開記者會建議,本土政府盡速推動與美國盟友締結海巡合作協約,開放台美海巡艦可以相互靠港。他們說,台美雙方合作保護各國漁船、維護海域治安,執行救生救難、海洋保護等任務,還能反制中國欲將台灣海峽「內海化」的企圖,打擊中國非法漁業和「漁船艦隊」,保障亞洲各國合法漁權。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說,美國國會通過的《國防授權法》,邀請台灣加入環太平洋軍演,但目前沒有太大進展。然而,「海巡」或許成為台灣的另一個機會,台美海巡的合作上,在帛琉、台灣東部都曾有聯合演習,可見海巡是個靈活的平台。

宋承恩建議,除了台美間既有的國際海巡合作,包括台美海巡工作小組、聯合演訓活動以外,應該大步往前進。不只美國,也應該進一步和日本等盟國洽談海巡合作。台日過去的海權爭議一度造成海巡緊張,現在應讓台日之間政治障礙減少,包括「台日漁業協定」的共同執法合作,處理釣魚台(尖閣諸島)擱置的主權爭議,讓台日有更多聯合行動,對抗中國進犯。​

台灣基進召開記者會,除了表示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熱烈歡迎以外,也呼籲執政黨應趁機強化台美海巡合作。
(圖/台灣基進)

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何澄輝也說,台美去年已簽訂海巡方面的備忘錄,現在應該試圖拓展這方面合作,來管控這類非軍事領域衝突風險。如「四方會談」(Quad)提出有關海事透明的倡議,試圖利用科技手段,例如商務衛星來做各國間的情報交換,或利用新加坡及印度海洋監測中心,對可疑具威脅的海事行動作監督管控。

​何澄輝指出,台灣地處關鍵位置,可以讓執法單位進行必要駐國靠港,彼此情報交流,有助於高風險海域的風險管控。並從海上救助、海上防恐、海上環境和資源保護的角度,展開國際間聯合行動。他呼籲,現在正是台灣積極擴展這方面的國際合作,以防中國逐步升高地緣政治風險的重要契機。​

參考資料:
台灣基進新聞稿
王定宇臉書貼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