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資安贈送中製警示燈 羅東鎮長替中國駭客開後門?

羅東鎮長吳秋齡不顧資安風險,贈送羅東警局中國製造的車載警示燈。台灣基進宜蘭黨部主委劉勇廷質疑,是不是在幫中國駭客開後門?(圖/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宜蘭黨部主委劉勇廷指出,羅東鎮長吳秋齡 8 月 3 日贈送中國製車載警示燈給羅東分局,但是共軍頻向我國公務機關與私人企業發動駭客攻擊,行政院也早已通令全國公務機關,必須在 2021 年前汰換中國資通訊產品。劉勇廷痛批,吳秋齡此舉簡直是替中國駭客開後門。

公務機關、大型企業使用中國軟體 關鍵時刻恐怕遭駭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中國軍方宣布進行軍演,並向我國公務機關與大型企業發動駭客攻擊。像是台鐵與統一超商(7-11)的電子廣告看板上,就出現簡體字寫下反裴洛西訪台等仇恨性言論,讓許多民眾感到詫異。公務機關官網也遭到上億來自中國與俄羅斯的網路攻擊,一時難以連到網站。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NCC)陳耀祥說明,這可能是廣告媒體廠商使用了中國軟體,中國軟體平時使用並無異狀,但是設有後門程式與木馬程式,關鍵時刻可能遭到中國駭客入侵。

4日晚間傳出,高雄市府環保局網站,也遭到來自境外的駭客攻擊,在該網站上掛上五星旗。
(圖/中央社)

除了台鐵與統一超商之外,高雄市環保局官方網站 4 日晚間也遭到中國駭客攻擊,環保局飲用水管理網站遭掛上五星旗。高雄市府警察局刑警大隊指出,初步調查發現,入侵的 IP 位置來自境外,除了第一時間下架處理之外,目前警方已經開始偵辦。該網站只是政令宣導性質,尚不會對於民眾個資有任何侵害。

吳秋齡不顧資安風險 劉勇廷痛批:簡直幫中國駭客開後門

為了保護台灣國家資訊安全,行政院早已通令 2021 年底前應汰換所有中國資通訊產品,並且禁用中國資通訊產品。台灣基進宜蘭黨部主委劉勇廷指出,羅東鎮長吳秋齡卻贈送中國製警示燈給羅東分局,絲毫不顧資安風險。

劉勇廷說,從超商到台鐵都因使用中國產品或是軟體遭到駭客入侵,投放污辱訪台外賓的圖卡字樣。中國運用各種管道在入侵著台灣的問題,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過去也有無人機展演時,因訊號干擾而墮落,中國品牌的商品,確實會對台灣產生許多危害。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台鐵與統一超商的廣告看板遭到駭客攻擊,以簡體字寫下反裴洛西等言論。
(圖/中央社)

劉勇廷表示,吳秋齡鎮長贈送的警示燈,其中包含了感光系統,可以控制燈號能自動亮燈,現在科技非常發達,中國政府極有可能運用此系統影響宜蘭的交通。若真如吳秋齡所說將用於員警治安巡邏路檢、道路交通疏導管制,裝設於易肇事危險路口路段,亦能裝設於重要交通幹道。那麼不只警察,全宜蘭人的生命將交由中國政府來掌握。

劉勇廷還說,查詢後發現這一盞燈具要價 299 台幣左右,台灣製作的同款警示燈卻只要 210 塊。更低的金額及預算,吳秋齡鎮長可以選擇站在台灣這一邊。羅東鎮公所與採購過程,當應更加謹慎、注重鎮民安全,使用品質更好的台灣貨。台灣基進宜蘭黨部要求,這次事件到底是無心之過還是有意為之,吳秋齡鎮長必須向鎮民解釋清楚。

相關報導:中俄IP攻擊政府網站 每分鐘達1億7千萬次

參考資料:
高雄市環保局新聞稿
台灣基進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