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抄襲迴力鏢?南投許淑華、蔡壁如碩士論文「複製貼上」遭檢舉

南投縣長許淑華的論文不只涉嫌抄襲市公所專員製作的報告,更因為許淑華時任南投市長,而有公器私用的嫌疑。(圖/中央社)

林智堅因涉嫌碩士論文抄襲,昨(13)日主動退出桃園市長選舉,民進黨改由立委鄭運鵬接棒上場。但是論文抄襲風波並未止息,不少網友以同樣標準檢驗檯面上政治人物,發現國民黨南投縣長參選人許淑華,以及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兩位的碩士學位論文均有抄襲疑慮。

原先代表民進黨角逐桃園市長一職的林智堅,因近來陷入碩士論文抄襲事件,經台灣大學組成的學術倫理委員會審議後,認定林智堅確有抄襲並撤銷其學位。林智堅雖然指出該學倫會的組成有疑慮、審議過程不透明,並堅稱自己並無抄襲。但仍然在昨日主動宣布退出桃園市長選舉,並改由同黨桃園在地立委鄭運鵬接棒上場。

林智堅宣布退出桃園市長選舉後,改由桃園在地立委鄭運鵬接棒參選。兩人立即與現任桃園市長鄭文燦進行討論,進行團隊整合。
(圖/鄭運鵬臉書)

論文抄襲風波卻並未止息,許多網友以同樣標準檢驗檯面上政治人物,目前發現國民黨南投縣長許淑華、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兩人的碩士學位論文,亦有抄襲之嫌。

涉嫌抄襲行政院研考會報告 蔡壁如:註明出處不算抄襲

桃園前議員王浩宇指出,蔡壁如在德明財經大學資訊管理系的碩士在職專班論文中,多處涉及不當引用網路資料。例如,直接複製貼上行政院研考會於民國 90 年(2001 年)12 月發表的「政府網站與網路傳播之研究」,經論文比對系統分析後,發現相似度極高。

王浩宇已經檢具相關資料,向德明財經大學檢舉蔡壁如的碩士論文,涉嫌抄襲行政院研考會報告。
(圖/王浩宇臉書)

蔡壁如回應,她是參考政府網站公佈的「政府網站與網路傳播之研究」,並且均有附上來源出處,所以不構成抄襲。她還強調,站在巨人肩膀上、借鑑前人的智慧並形成自己研究的觀點,這叫「文獻檢閱」並非抄襲。

王浩宇已經具名向德明財經大學檢舉,德明財經大學回應,目前尚未收到正式檢舉與資料,但只要接到檢舉,將依照相關辦法處置。王浩宇也呼籲德明財經大學能就此論文一案,能夠積極處理。

許淑華涉嫌抄襲市公所專員報告 不只抄襲還公器私用?

國民黨南投縣長參選人許淑華的碩士論文,與南投市公所專員謝百傑的報告,高達 72 %完全相同。許淑華曾回應,當時她是南投市長,所以本來就有「權利」拿市公所製作的報告,而且不用加註出處。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質疑,這不只是抄襲疑雲的問題,更糟的是公器私用的問題。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指出,國民黨南投縣長參選人許淑華,不只是涉嫌抄襲南投縣府報告,更有公器私用之嫌。
(圖/林靜儀臉書)

林靜儀質疑,縣府員工寫的報告整篇拿去做自己畢業論文,是合理的嗎?市民縣民沒有同意稅金作為獎勵金寫出來的東西,你還能同時拿去拿學位吧?

民進黨南投縣議員參選人曾琮愷表示,他在 8 月 9 日時已經向授與許淑華碩士學位的逢甲大學,正式提出檢舉。逢甲大學也聲明回應,檢舉案已經確定成案,並依據校內學位論文違反學術倫理案件處理要點,成立學術倫理審查委員會,預計於 2 個月內完成審議,10 月中旬對外公布結果。

參考資料:
鄭運鵬臉書貼文
王浩宇臉書貼文
林靜儀臉書貼文
蔡壁如臉書貼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