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立言訪中》國台辦:軍演「正義之舉」 林佳龍:當面打了夏立言耳光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中期間,中國軍方仍然持續軍演,國台辦甚至強調,軍演是正義之舉。 (圖/中央社)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 24 日與海協會會長張志軍餐敘,國民黨強調夏立言有表達對軍演的抗議。國台辦卻立即打臉國民黨,指稱軍演是「正義之舉」。中國軍方也宣布將在 26 日、27 日在福建沿海進行軍演。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不客氣指出,這簡直就是「這是當面打夏立言副主席耳光」。台灣基進港湖議員參選人吳欣岱也批評,這次訪中行程已成丟臉之旅。

夏立言訪中仍軍演 國台辦還嗆:這是正義之舉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於 10 日率團前往中國,並於 20 日解隔離後與台商、廈門市委等中國官方人員餐敘座談。夏立言並於 24 日晚間與前國台辦主任、現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餐敘。國民黨發新聞稿強調,張志軍在席間有向張志軍表達對軍演的抗議。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中期間,中國軍方仍然持續軍演,國台辦甚至強調,軍演是正義之舉。
(圖/中央社)

國民黨新聞稿指出,夏立言針對中國軍演表達台灣人的不滿與疑慮,並針對農產品檢驗檢疫、暫停台灣農產品等,向張志軍表示疑慮。夏立言還說,兩岸僵局短期內難以解決,應該避免政治對立波及經貿民生層面,應該繼續落實兩岸先前簽訂的協議與機制。

中國國台辦絲毫不給國民黨與夏立言顏面,發新聞稿回擊「軍演是正義之舉」。根據國台辦新聞稿,張志軍說,中國採取的反制行動,是捍衛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遏止打擊台獨勢力,以及外來干涉的「正義之舉」。國台辦還再度強調,應堅定支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

不只是強調軍演是正義之舉,中國軍方單位福建海事局昨(24)天宣布,26 日、27 日將在福建沿海的福清市沙埔鎮目魚島,以及莆田市南日鎮東月嶼,進行實彈射擊訓練,並禁止船舶進入。

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批評,夏立言簡直被打了耳光,並要求侯友宜對此事仔細說明其立場。
(圖/林佳龍競選辦公室提供)

林佳龍:當面打了夏立言耳光、去中國給官員羞辱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說:「這是當面打夏立言副主席耳光」。正值中國對台文攻武嚇時期,國民黨派團訪中、和對方會面,「這不是忠誠的反對黨」、「不是政府和政府間的談判」,這涉及國家定位,「去中國給對方官員羞辱本來就不對」。

林佳龍比喻,好像胖虎欺負大雄,大雄卻跑去胖虎家求饒。林佳龍也說,侯市長曾表示「希望過程公開透明」,結果卻是被公然矮化,如何面對台灣人民、侯友宜立場又是什麼?林佳龍認為,應從台灣主體性出發、拒絕配合中共統戰演出。

台灣基進今日召開記者會,批評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中,簡直是通敵賣台,愧對八二三砲戰的老兵。
(圖/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黨港湖區市議員參選人吳欣岱也批評,即使夏立言到了中國,中國軍演也從沒停過,兩週的時間中國軍機已經侵擾台灣空域多達 332 架次,軍艦也繞台高達 80 艘次。不管是國共之間的「海峽論壇」,還是柯市府硬要舉辦的「雙城論壇」,都無法避免中國的威脅恫嚇。​

吳欣岱指出,國民黨昨晚宣稱表達抗議後,中國馬上就宣布 26 日將持續實彈射擊,這個舉動無疑就是給國民黨賞巴掌,讓國民黨丟盡顏面。她認為,這場本來就不該前往的行程,變成了夏立言的丟臉之旅。

參考資料:
中國國民黨新聞稿
中國國台辦新聞稿
台灣基進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