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國際藝人來台參與音樂節?文化部:多次提醒提交防疫計畫、還給範例參考

S2O Taiwan潑水音樂祭原宣布韓團2NE1隊長CL擔任表演嘉賓,卻在開幕前幾天突然宣布包含CL在內的眾多藝人無法來台。文化部說明,主辦單位24日晚間才提出申請,且計畫書諸多缺漏,決定駁回申請。(圖/取自facebook.com/ChaelinCL)

S2O Taiwan 潑水音樂祭邀請國際知名藝人來台,包含韓國女團 2NE1 隊長 CL(李彩麟)、荷蘭電音組合 Yellow Claw、知名 DJ R3hab 等人。開幕前幾天,主辦單位突然宣布多位藝人無法來台,指控文化部踢皮球,並堅持不退費。文化部說明,是因為主辦單位的防疫計畫書兩天前才交,而且有許多缺漏。北市議員苗博雅也提醒,消費者可以主張無條件退費,維護自身權益。

遭指控踢皮球 文化部回擊:早就多次提醒提交防疫計畫書

原訂今(27)日登場的 S2O Taiwan 潑水音樂祭,主辦單位以韓國女團 2NE1 隊長 CL(李彩麟)擔任表演嘉賓作為宣傳主軸,吸引無數台灣樂迷。然而就在音樂祭登場前幾天,主辦單位 Spunite 斯邦奈突然宣布,因為文化部阻擋藝人來台,所以 CL(李彩麟)、荷蘭電音組合 Yellow Claw、知名 DJ R3hab 均無法來台演出。

Spunite 斯邦奈宣稱,已經成功拿到每位藝人由勞動部核發的工作證與外交部的簽證,也全額付款給每位藝人表演費用及機票。但是他們提出的工作免隔離專案被各政府單位踢皮球, 導致某些藝人無法無法上飛機登台演出。 Spunite 斯邦奈指控文化部沒有給予任何答覆,還號召樂迷「電聯文化部」取得更多訊息。

S2O Taiwan潑水音樂祭原宣布韓團2NE1隊長CL(圖中)擔任表演嘉賓,卻在開幕前幾天突然宣布包含CL在內的眾多藝人無法來台。
(圖/取自facebook.com/ChaelinCL)

文化部對此駁斥,幾位國際藝人無法來台演出,是因為主辦單位 Spunite 斯邦奈未提早提交防疫計畫書。文化部說明,Spunite 斯邦奈 24 日晚間近 8 點才提交專案申請及防疫計畫給文化部。因此活動涉及外國藝人及工作人員高達 68 人,但審查作業時間僅剩 2 日,且防疫計畫資料有許多缺漏。文化部初步審查後,決定予以駁回。

文化部於 8 月 18、19、23 及 24 日多次提醒,並提供相關防疫計畫範例予主辦單位,但目前所送資料尚有許多缺漏。包含未事前會同地方政府勘查活動場域與動線;未通知機場公司及邊境管制相關單位人員通關、採檢與入境動線等規劃;防疫計畫也未提出防護措施、藝人與工作人員下榻飯店及演出場地消毒方式、工作人員及接觸人員名單、追蹤管理機制等詳細資料,所提計畫皆未符合現行泡泡專案原則。

Spunite 斯邦奈舉辦S20音樂祭,但卻突然宣布眾多國際藝人無法來台演出,並指控文化部踢皮球。但眾多網友卻不買帳,紛紛要求全額退費。
(圖/取自Spunite 斯邦奈)

主辦單位 Spunite 斯邦奈還指控,藝人 Kaaze 在飛機上被拉出來,還遭到泰國海關扣留詢問,因為文化部已經把工作簽證取消。不過,台灣現行入境檢疫防疫措施須採「3 天居家檢疫+4 天自主防疫」,舉辦大型活動必須落實防疫。因為主辦單位未能提出完整防疫計畫,也就無法允許外國藝人來台。主辦單位應有責任與外國藝人說明清楚,並避免外國藝人遭到各國海關懷疑,協助藝人順利返家。

堅持不退費違反消保法 苗博雅:主辦單位必須無條件退費

Spunite 斯邦奈續辦音樂節活動,並堅持決不退費。他們說,售票事項上明定:「主辦單位保有更換場地及藝人之權利。」所以他們拒絕退票,但可以讓買票的觀眾,再多攜帶一人入場參與音樂祭。但這樣的補償措施與態度,引起廣大網友不滿,強烈要求主辦單位必須退費。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提醒,演出卡司如果有重大變動,必須全額退費。呼籲有需要退費的民眾,可以聯繫苗博雅議員辦公室,他們團隊會予以必要協助。
(圖/中央社)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熱心指出,主辦單位宣稱的「不退票條款」違反台灣消保法之規定。苗博雅說明,藝文表演如果表演內容或卡司有重大變更,跟原本宣傳不符,業者必須立刻公告,並開放「公告變動前已經購票」的消費者「無條件退票」。

因為表演內容重大變更的退票,只要票券未使用入場,就算活動舉辦結束,業者也有責任受理無條件退票。苗博雅還說,如果有民眾不清楚如何辦理退費,也歡迎填寫陳情資料。苗博雅強調,如果民眾因為卡司變動而不願進場,議員團隊會協助消費者爭取應有權益。

參考資料:
S2O Taiwan Songkran Music Festival
Spunite斯邦奈聲明稿
文化部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