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善政研究計畫涉嫌抄襲 只會Google就可拿5,700萬補助?

媒體報導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前中)2008年向農委會申請經費的研究結案報告涉嫌抄襲。張善政上午在桃園區受訪指出,報告目的是蒐集整理國外農業電子化新發展資訊,介紹給農委會各單位,並不是論文寫作。 (圖/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攝)

媒體踢爆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在 2008 年以計畫主持人身份,向農委會申請研究計畫,補助高達 5,700 萬。但結案報告中,多處使用網路資料、國外網站內容、報章雜誌內容,均未依據學術倫理規範,標注來源出處,涉嫌抄襲。民進黨對此表示,按照張善政先前的標準,這是人格誠信的重大瑕庛,他應向選民報告是否抄襲。

大量引用報章雜誌與網站 未依學術倫理規範附上來源出處

國內有媒體報導,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在 2008 年擔任計畫主持人,並向農委會申請補助經費達 5,700 萬,研究計畫名稱為〈農業電子化發展策略分析與規劃〉。然而攤開結案報告一一細查,發現內容多處摘取報章媒體之內容,或是直接翻譯國外網站內容,但卻未註明出處來源。

張善政在2008向農委會申請約5700萬的研究經費,但研究報告卻多處引用資料卻未註明出處。
(圖/擷取自政府研究計畫查詢系統)

例如,張善政率領的團隊結案報告中,或有引用農委會期刊《農政與農情》192 期之內容,但未註明出處;同樣未適當註明出處的,還有引用經濟部網站新聞稿、直接翻譯荷蘭政府網站資料、引用中國期刊《中國食物與營養》之文章等。依據學術倫理規範,政府網站與各類期刊資料,均可以作為研究之用,但必須避免「全文複製貼上」,以及標明出處,以免剽竊他人成果。

張善政強調:只是資訊搜集、不是論文研究

張善政對此回應,那份報告是他在宏碁集團任職時,率領「農業電子化」團隊,為農委會做的 3 年期計畫,主要的目的就是搜集國外農業電子化的資訊,介紹給農委會底下的研究單位。張善政強調,這個計畫不是要開發新技術、也不是論文研究,性質完全不一樣。

媒體報導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前中)2008年向農委會申請經費的研究結案報告涉嫌抄襲。張善政上午在桃園區受訪指出,報告目的是蒐集整理國外農業電子化新發展資訊,介紹給農委會各單位,並不是論文寫作。
(圖/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攝)

張善政認為,既然是要引進國外新技術的資訊,當然就會使用國外網站、期刊的內容,跟論文寫作的性質完全不一樣。他還說,他對計畫的成效非常驕傲,對於國內農業電子化的啟動,有了些許貢獻。但今日卻遭抹黑為抄襲,他感到非常遺憾。

有記者向張善政提問,就算是資料搜集也必須附上來源出處,否則恐怕違法著作權。張善政對此回應,團隊有多名成員在搜集資料,未必是在報告最後列入清單,但是民眾如果看一下網路上的資料,就有指出資料來源。若有百密一疏之處,他也代表團隊向農委會致歉。

會抄資料就拿 5,700 萬補助?民進黨籲:張善政要講清楚

以學術倫理最簡單的兩項標準:「避免全文貼上」、「標明資料來源出處」來檢驗,張善政的結案報告確實有嚴重瑕疵,這與該研究計畫是否只是「資訊引介」無關。換言之,張善政以一份嚴重瑕疵的研究報告,向國家領取高達 5,700 萬元的補助,此事涉及政治人物之誠信與人格,張善政必須向選民清楚交代。

張善政今日遭媒體踢爆研究計畫涉嫌抄襲。民進黨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痛批張善政拿了5,700萬補助,必須向國人說清楚。
(圖/擷取自民進黨臉書)

民進黨發言人謝子涵表示,報告內容直接抄自農委會網站,難道農委會花錢請人複製貼上自己的網站內容嗎?她還說,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從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林杏兒、南投縣長參選人許淑華、南投縣議長何勝豐,到今天遭踢爆的張善政,皆有涉及學術抄襲,有重大誠信問題。

謝子涵表示,民進黨除了呼籲張善政必須公開說清楚講明白之外,更要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別再悶不吭聲、避而不談,針對國民黨提名的誠信有瑕疵之人選,必須向國人道歉。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日召開記者會,痛批張善政涉嫌抄襲,必須出來講清楚、說明白。
(影/民進黨臉書)

參考資料:
民進黨臉書貼文
政府研究資訊系統

Tagged: